财经>>证券资讯

风格切换呼声再起 中小创春季噪动能走多远?

2017-03-07 09:27:26 来源:证券时报

昨日主要指数全线上扬,创业板指放量收出中阳线,收盘涨1.79%,中小板指也有1.09%的涨幅,而上证综指涨幅相对落后,仅为0.48%。机器人(300024,股吧)、科大智能(300222,股吧)、锦富技术、科恒股份(300340,股吧)、鸿特精密(300176,股吧)等创业板股更是纷纷涨停,部分成长股正逐步迎来资金的关注,开始有跑赢周期股的迹象。

随着近期A股风格出现一定变化,市场上二八转换呼声再起。不过,多数券商认为,成长股接下来会有一定的表现,但出现全面可持续行情的概率不大,从短期看成长股的反弹具有补涨性质。同时,机构看好中小创股的年报业绩行情,认为可关注3月份的“业绩+资金”双重推动的短期反弹行情。

中小创表现强劲

近期中小创明显跑赢主板,尤其是创业板表现出色。事实上,自从今年1月16日各大指数创出低点以来,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反弹幅度显著大于上证指数,上证综指从当日低点3044点至昨日的3234点,上涨6.24%,而创业板指反弹幅度高达10.03%,中小板指反弹幅度更是高达12.68%。

与之相应,以中小板、创业板为代表的成长股近期正在扭转颓势,逐步获得资金的关注,流动性明显改善。同花顺(300033,股吧)统计数据显示,不计一年内上市的次新股和仍停牌的股票,昨日涨幅超过4%的股票有110只,其中67只为中小创股,所占比例超过六成。智能机器概念的机器人、科大智能、赛为智能(300044,股吧)、雷柏科技(002577,股吧),OLED概念的锦富技术、强力新材(300429,股吧),锂电池概念的科恒股份,特斯拉概念的鸿特精密等中小创股纷纷涨停,表现抢眼。

而从1月16日各大指数创出低点以来,部分中小创股的区间涨幅也非常可观,特别是一些有炒作题材的股票。顺丰控股、华灿光电(300323,股吧)和北新路桥(002307,股吧)的区间涨幅均超过50%。鸿特精密、尤洛卡(300099,股吧)、美欣达(002034,股吧)、云意电气(300304,股吧)、红相电力(300427,股吧)、蒙草生态、富春通信(300299,股吧)、世纪游轮(002558,股吧)等个股涨幅也均超过30%。

中银国际认为,随着周期股涨幅扩大,市场对于上游供给侧改革效果和需求侧复苏持续性产生分歧,叠加3月经济数据公布临近,部分市场资金撤出高位的周期板块流向前期超跌的成长板块,显露二八切换的现象。不过,成长股短期仍缺乏主线逻辑的支撑,建议积极关注利好成长股板块的重大事件催化剂,以及未来龙头题材的产生。

“业绩行情”值得期待

由于价值重估及分红的因素,去年周期股表现更胜一筹,形成了将近三个季度左右的蓝筹股行情。期间中小创股多次出现短暂的噪动,但风格切换始终未能实现。随着近期A股风格出现一定变化,市场上二八转换呼声再起。那么这一次中小创股的春季噪动行情能走多远?3月份能否加大成长股的布局力度?

中泰证券认为,成长股接下来会有一定的表现,但出现全面可持续行情的概率不大。从估值水平来看,经过2016年的震荡调整,成长股估值较以往便宜不少,但绝对估值上并不十分便宜。同时流动性偏紧情况下也不支持成长股的大行情。

西南证券(600369,股吧)表示,短期来看成长股的反弹属于超跌反弹;从中期看中小创股仍然有估值回归的需求。虽然中小创股在2016年都经历了业绩高增长,但估值依然偏高,创业板市盈率为57倍左右,中小板市盈率在55倍左右。而创业板相对于主板的估值虽然低于2014年底时期,但仍比历史底部高25%左右。另外,2017年必然是新股大量发行的一年,预计全年新股发行数量将达到几百家,这将对中小创股的估值形成压制。

中泰证券建议关注中小创股的“业绩行情”,认为3月份随着业绩披露的超预期(相较大市值周期股的高速成长性),可关注“业绩+资金”双重推动的短期反弹行情。资金面上,相较周期股的中长期逻辑,中小创股短期存在增量资金诉求增强,存量资金调仓压力减小的相对机会;基本面上,相对看好两个方向,即细分行业的逆周期逻辑验证以及企业本身的逆周期优势变现,最终体现在业绩高速增长上。

西南证券也认为,在年报披露期,高业绩增速可催化中小创展开超跌反弹行情。根据深交所的最新业绩公告,2016年,创业板营业收入达到8052.72亿元,同比增长34.46%,实现净利润932.16亿元,同比增速高达38.15%。中小板营收同比增长17.81%,净利润同比增长32.56%。与之前各个板块公布的业绩预告来看,虽然实际的业绩增速略低于业绩预告,但相差幅度并不大。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