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财经聚焦

GoPro市值三年跌九成 业绩下滑遭抛弃

2017-03-09 10:27: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美国便携运动摄像机生产商GoPro股价7日再创历史新低,自2014年10月触及高点以来累计跌幅已经超过90%。由于运动相机市场趋于饱和,行业竞争加剧,GoPro业绩持续承压,去年全年收入下滑26.8%。近期高盛、花旗等多家机构接连发布报告,看空GoPro股价前景。

业绩持续不及预期

GoPro于2014年6月上市,发行价每股24美元,最高曾于2014年10月初达到每股98美元,市值超过130亿美元。而截至3月7日收盘,该公司股价收于7.93美元,自最高点迄今的两年半时间里暴跌逾90%,当前市值仅11.3亿美元。

业绩持续不及预期,是GoPro遭遇持续抛售的最重要原因。最新财报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该公司收入同比下滑24%,至5.4亿美元,显著不及预期,净亏损为1.157亿美元,较前一年同期的净亏损3445万美元显著扩大。2016年全年收入下滑26.8%,至16.2亿美元。

华尔街机构近期接连发布报告,看空GoPro股价前景,也令该公司股价承压。高盛分析师在本周的最新报告中将GoPro目标价从9.5美元下调到6美元,评级从“中性”下调至“卖出”。该行分析师表示,下调GoPro评级的原因包括该公司的核心运动相机市场已经饱和,而它也没有吸引更广泛和更主流的受众,此外该公司在假期购物季节中遇到产品发布问题,在无人机市场上的表现也令人失望。

高盛分析师预计GoPro将继续面临根本上的困境,为了推动股价更积极的表现,该公司需要更注重新产品的开发,特别是下一代产品Hero 6的推出,应“足以重振核心业务的增长,并拉大与竞争对手的差距。”

花旗也对GoPro给予“卖出”评级,目标价8美元,并预计其将在2017年面临亏损。该行分析师将GoPro比作“一个退化社区里最好的房子”,指出GoPro引领市场的运动相机产品不足以克服独立成像产品(如摄像机和照相机)市场的整体下滑,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成熟市场的日趋饱和。

花旗预计到2019年,数字相机和摄像机市场增长将保持“相对平缓”,GoPro的市场份额在未来几年将保持在9.5%到10%的范围内,而新的无人机产品将“面临来自更广泛的成熟对手的激烈竞争”。

可穿戴市场竞争加剧

近年来,便携式运动相机的使用越来越流行。研究公司Beige Market Intelligence预计,全球运动相机市场规模到2021年将达到1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3%。

作为便携式运动相机市场的开山鼻祖,GoPro曾牢牢占据霸主地位,市场份额一度高达94%。但随着运动相机这块“大蛋糕”的吸引力上升,越来越多的竞争对手相继崛起,除了宝丽来等传统相机公司外,索尼、HTC、小米也都进军便携摄像市场。而相比于竞争对手推出的功能类似但价格更低廉的产品,GoPro自身产品的硬件配置并没有明显提升,先发优势越来越不明显。

GoPro打造一个以图片和视频分享为核心的平台的努力到目前为止也收效甚微。去年,该公司斥资1.05亿美元收购了两家移动视频编辑公司,希望整合后开发的产品能够为用户提供从拍摄、编辑到分享的无缝体验。但GoPro软件需要付费,这成为其策略中备受争议的一步。

GoPro还曾试图通过开辟新的产品条线来挽救业绩下滑的局面,但出师不利,去年10月其推出的无人机Karma在上市仅两周后就被宣布召回,原因部分Karma会在飞行过程中失去电力,从而出现坠机的情况。

在持续的经营压力下,过去一年GoPro不但采取措施缩减运营成本。2016年年初,GoPro宣布裁员7%,去年11月宣布继续裁员15%,并关闭娱乐业务部门。本月早些时候,该公司表示今年的运营支出将削减至不到6亿美元。

不只是GoPro,可穿戴市场上的其他细分市场龙头也都感受到竞争加剧的冲击。主要生产智能手环的可穿戴设备制造商Fitbit股价今年以来下跌近20%,自2015年8月触及历史高点迄今累计跌幅达到85%。据数据调研机构IDC的最新报告,去年第四季度Fitbit出货量同比下降了22.7%,市场占有率从前一年同期的29%大幅下降至19.2%,小米、苹果等都有赶超之势。(记者杨博)

责任编辑:侯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