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保护消费者的“差评权”

2017-03-14 09:39: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近年来,网络购物日益流行,越来越多的消费者通过网购获得商品和服务。其中,一些消费者会在网上对商家提供的产品或服务做出或好或差的评价。但是,一些商家乐于听到好评而不能容忍差评,有的商家将作出差评的消费者诉至法院索要赔偿,甚至利用“呼死你”等恶意手段,不断骚扰差评买家。对此,有必要强调保护好消费者的“差评权”。

依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享有对商品和服务进行监督的权利。“差评权”既是消费者行使监督权的具体体现,也是保护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的关键。消费者通过分析各种好评和差评,并参考商品总体评分,才能做出正确的判断和选择。对于质量很差的商品和服务,消费者自然有吐槽的自由,有作出差评的权利。即便是质量合格的商品和较优质的服务,不同消费者的体验和感受也有所不同。哪怕对同样一种商品,也会褒贬不一。商家不能要求消费者全部作出好评。凡是消费者基于自身感受和体验所作出的评价,都应予以尊重,哪怕这种评价是过激和负面的,只要没有明显的侮辱、诽谤情节,商家均应保持容忍。当然,对那些通过恶意差评来威胁和敲诈商家的行为,也应严厉打击。

尊重和保护消费者的“差评权”,不仅是监管部门的职责,也是电商平台的义务。电商平台应当真实、客观地展示商品的好评、中评和差评,不屏蔽和删除差评,不故意“淹没”差评声音,确保消费者自由地查看各种评价。应采取技术手段,加强对消费者行使差评权的保护。如运用大数据优势,追溯报复消费者的商家并将其列入黑名单直至踢出网购产业;采取技术手段在商家和消费者之间设置屏障,让商家看不到消费者真实信息;对评论进行匿名化处理,让商家不知道谁是真正的差评者。这样,才能让消费者没有顾虑地行使“差评权”,进而让商品的评价更加真实透明,让网络购物环境更加公平有序。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