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前两月经济运行数据全面超预期 工业生产和投资回升

2017-03-15 09:07:56 来源:人民网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了2017年1至2月多项国民经济运行数据。数据显示,今年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增速比上年12月份加快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1378亿元,同比增长8.9%,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7960亿元,同比名义增长9.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8.1%),增速比上年12月份回落1.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0.7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1至2月份,经济运行的主要指标数据表现比较积极,多数指标都趋向改善并好于预期。综合来看,经济总体运行延续了去年下半年以来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并出现了三大积极变化:一是稳的基础在加强,主要表现在实体经济的活力在增强,效益在好转;二是进的力度在加大,主要表现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深入推进,结构改革的效果在延伸扩展;三是好的势头在延伸,主要表现在增长、就业、通胀和国际收支四大指标的运行情况在继续改善。

“内外需全面复苏,出口、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基建等的回升均超预期,中国经济周期正从衰退走向复苏。”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认为,驱动因素来自于美国加速对中国出口和制造业投资的外溢、地方政府换届后的基建投资冲动、一二线和部分三四线城市地产存在补库存需求以及实际贷款利率较低企业融资需求旺盛等。他表示,从中长期角度看,中国经济可能已告别过去长达6年的去产能、通缩和资产负债表调整,正站在新周期的起点上。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近期经济运行回暖信号增强,供需两端回升带动工业生产加快,服务业发展势头向好,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速可能不会低。不过,虽然短周期出现反弹,但2017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会有所下调。一方面,经济运行仍然存在不少突出矛盾和问题。近期经济反弹带来资产泡沫加大风险以及工业产品价格快速上涨的结构性通胀压力,外需不稳、结构粗放、产能过剩、雾霾频发,短周期反弹难以掩盖长周期下行趋势。另一方面,经济增长目标的适度下调,为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提供更大的空间。适度下调GDP增速表明不再搞强刺激,保持政策定力,深入推进关键领域改革,促进新旧动能转换,加大结构调整力度,让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得到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1至2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24977亿元,同比名义增长6.7%,增速比去年全年提高3.5个百分点。任泽平说,受益于第三产业的民间投资明显改善,民间投资增速保持上行趋势。数据显示,第三产业的民间投资增速提高了7.4个百分点。盛来运表示,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在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效应在不断显现。此外,市场环境也在好转,政府PPP项目的落地在加快。这些因素共同促进了民间投资好转回升,这个趋势还会延续下去。

盛来运说,由于实体经济在好转,结构改革在稳步推进,宏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整个市场预期也在继续改善。从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连续五个月超51%就可以看出,今年宏观状况明显改观,大家的信心在增强。

据悉,国家统计局还首次发布了服务业生产指数。1至2月份,全国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8.2%,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表现强劲。盛来运表示,中国的产业结构在积极转型,由工业主导向服务业主导转变的趋势非常明显,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51.6%。因此,国家统计局推出了这样一个全面反映服务业短期变化的综合指标,以便更好地服务宏观决策和企业决策,同时满足社会各界观察中国服务业发展状况和趋势的需求。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