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多地房贷现收紧信号 贷款行审批周期延长

2017-03-15 09:10:03 来源:人民网

■本报记者 毛宇舟

近两日天气回暖,气温持续升高,然而生机盎然的春天并没有唤醒沉睡的楼市。据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市场研究院统计,2月上旬,北京全市二手住宅共网签4402套,与今年1月上旬的网签量相比虽然增加了7.5%,但是与去年2月份春节后北京二手房市场的快速回暖相比,仍旧低迷。春节过后北京二手住宅市场热度大减,节后8天(含一个休息日)的平均网签量仅为550套/天,同比去年春节后的日均网签量下跌28.6%。

银行方面,房贷紧缩信号也开始显现,一名链家地产经纪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其办理的一个房屋置换项目目前出现一些小问题,原因就在于贷款行的审批周期延长,导致房屋过户延后,这中间的等待期十分容易出现变数。

房贷发展速度将适当放缓

最新发布的2月份金融数据显示,2月份居民按揭贷款3804亿元,环比1月份的6293亿元下降2489亿元,但同比去年的1820亿元多了1984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全国两会上表示,去年房地产贷款里增长比较快的主要是个人购房贷款。这有助于居民买房,有助于三、四线城市去库存,但容易使一、二线城市房价上升。今年房贷还会以相对较快的速度发展,但确实要适当平衡,随着政策调整估计会适当放慢。

事实上,自今年2月份开始,北上广深多地,多家银行已经陆续将首套房的最低利率折扣上调为9折。根据融360数据,农业银行、光大银行、招商银行、民生银行等绝大多数银行的首套房最低利率折扣为9折,仅平安银行、南京银行的优质客户仍然可以享受85折优惠。

数据显示,2月份全国533家银行中,提供9折以下优惠利率的银行有99家,比1月份减少29家,占比18.57%,其中89家银行提供8.5折优惠利率,5家银行提供8.2折优惠利率,2家银行提供8.7折优惠利率,3家银行提供8.8折优惠利率。

《证券日报》记者咨询多家银行发现,京城房贷利率利率大多维持在9折较为稳定,客户经理均对本报记者表示,暂时未接到通知继续上浮利率。而对广大购房者而言,9折的首套房贷利率或许会持续一段时间。

除此之外,房贷审批周期延长同样是房贷收紧的重要信号。我爱我家一名房产经纪人对本报记者表示,一般而言,每年的第四季度是银行放款比较困难的月份,银行会采取延长审批周期来减缓放款,这主要是由于第四季度银行贷款额度比较紧,在第一季度就出现延长审批周期的现象比较少见,一般是银行要收紧房贷的信号。

链家房产经纪人对记者表达了同样的看法,他透露,目前正在为一对夫妻寻找合适房源,有一套房子也十分满意,已经到了和业主商量价格的环节,这对夫妻需要先行拿到在天津出售房子的款项,才可以凑齐首付,因此需要房主配合等待一段时间,然而天津房子的买家贷款在预计的时间里还未得到银行审批通过的通知,也给北京的房子带来了些许变数。

光大银行客户经理表示,房贷审批时间以往是10个工作日左右,目前审批周期确实有所延长,不过一般不会超过20个工作日,其他银行大多也会根据实际情况对审批时间做出调整。

首付三成银行占比过半

融360监测数据显示,全国533家银行中,明确执行二套房首付四成及以下的银行共有328家,较上月减少1家,占比61.53%,本月执行二套房首付三成的银行有164家,较上月减少 11家,占比达30.76%。执行五成、六成、七成以及八成的银行数分别为97家,14家、51家和34家。

截至2月25日,在全国533家银行中首付两成的有166家银行,较上月减少15家,占比达31.14%,首付两成五的有2家银行,首付三成的有328家银行,占比达61.54%,首付三成五的银行有28家,停贷的有9家银行。

融360分析认为,目前国家房贷政策收紧趋势明显,不少银行首付上升至三成。短期来看,购房者压力有所增大,但相信未来市场是日趋稳定的,更多刚需将真正享受到调控带来的利好。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