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2月份河北省CPI环比下降0.4%

2017-03-20 09:3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经济日报记者张秀娟)据国家统计局河北调查总队调查显示,2月份河北CPI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0.7%,同比涨幅比1月份大幅回落1.6个百分点。

从环比看,2月份河北CPI环比下降主要是鲜菜价格和旅行社收费价格大幅下降所致。春节过后,随着天气逐渐变暖,鲜菜价格出现普降趋势。全省鲜菜价格下降11.3%,拉动CPI环比下降0.35个百分点。年后旅游热潮减退,旅行社收费价格环比下降18.3%,拉动CPI环比下降0.23个百分点。

从同比看,8类商品(服务)价格同比7升1降。除食品烟酒同比下降2.6%外,其他七项均上涨。其中,其他用品和服务同比上涨11.4%,涨幅位居第一;医疗保健同比上涨5.7%,居第二位;居住、衣着、教育文化和娱乐、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分别上涨1.5%、1.4%、1.2%、0.8%、0.3%。春节错月和去年寒潮致鲜菜基价过高,导致今年2月鲜菜同比指数大幅下降24.3%,鲜菜同比由升转降直接影响CPI回落近1.2个百分点,是2月份河北CPI同比涨幅回落的主要原因。

从全国看,2月河北省CPI同比涨幅较全国平均水平低0.1个百分点。在全国31个省(市、区)由高到低的排序中,与江西并列位居第16位。与周边省市相比,低于天津、北京、山东、内蒙古,高于辽宁、河南、山西。

据省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监测,2月份我省市场生活必需品商品丰富、供应充足,总体价格以降为主。全省主要成品粮价格以升为主,平均价格(每500克)面粉2.08元、面条2.34元、粳米2.93元,月环比面条价格下降0.4%,面粉和粳米分别上涨3%和2.1%;同比面粉、面条和粳米价格分别上涨2%、0.4%和3.9%。食用油价格稳中有降,省平均价格每桶(桶装5L)花生油140.13元、大豆调和油60.62元、大豆油46.14元,月环比花生油、大豆调和油和大豆油价格分别略降0.9%、0.2%和0.6%;同比价格分别上涨1%、2.9%和6.6%。预计3月份食用油价格将稳中有降。羊肉价格上涨,牛肉价格下降,鸡肉和猪肉价格平稳运行,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猪肉15.14元、牛肉29.14元、羊肉28.25元、鸡肉9.62元,月环比羊肉价格上涨0.4%,牛肉价格下降1%,鸡肉和猪肉价格平稳运行;同比价格分别上涨0.7%、3.4%、1%和10.3%。

全省鸡蛋和蔬菜价格大幅下降。鸡蛋价格持续低迷,同比跌幅较大,平均价格(每500克)鸡蛋2.96元,月环比价格下降12.4%,同比价格下降24.1%。据了解,鸡蛋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一是春节过后,养殖户急于消除库存和回笼资金,拉低了鸡蛋市场价格;二是受到H7N9禽流感消息的影响,鸡蛋外销减少;三是饲料价格持续低迷,养殖户养殖成本下降。3月份各环节采购积极性提高,食品厂大多开工,鸡蛋需求增多,预计价格将止跌趋稳。受上市量增加及春节后需求减少的影响,蔬菜价格大幅下降,监测的16种蔬菜价格15降1升,8种大路蔬菜全省平均价格(每500克)2.67元,比上月价格下降22.3%,低于去年同期21.5%。预计3月份若无极端天气影响,我省蔬菜价格将稳中有降。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