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信用卡积分换礼 渐趋“鸡肋”

2017-03-20 09:42: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 罗天嘉)

刷信用卡消费已经越来越成为人们主流消费方式之一,信用卡不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也带来了不少额外福利。信用卡积分是银行为促进消费者用卡、鼓励刷卡消费而给出的折扣优惠,目前各个银行的信用卡积分优惠政策各不相同,对于更多持卡消费者来说,如果能够合理利用好积分,也会有不小的惊喜。但其实普通消费者要想把银行积分的规则摸透,再加以好好运用也并非易事。那么,到底哪家银行信用卡的积分政策对消费者更有利?又有哪家银行的积分有效期更长,不用担心作废呢?

1 积分换礼渐趋“鸡肋”

积分换礼曾是信用卡吸引消费者的“利器”,但不少持卡人无奈地发现,现在信用卡积分好像越来越“不值钱”了。“我春节前看好一款加湿器,当时积分差一点儿,想着等过完年刷卡累积些积分再换。节后积分涨了不少,但是仍旧无法换到这款加湿器。”省会市民梁小姐遗憾地表示。

记者通过浏览工行、农行、广发、平安、建行等多家银行信用卡中心发现,绝大多数礼品都要求几万积分甚至十几万积分、几十万积分不等。有个别银行存在几百积分、几千积分可兑换的礼品。还有许多银行推出的信用卡积分兑换活动,并非全积分兑换,而是花相应积分并支付一定金额的现金才能换到商品。

是何原因导致信用卡积分越发“缩水”?业内人士表示,刷卡手续费率降低是主要原因。“面对刷卡手续费收入的下降,银行出于盈利考虑,为转移手续费下调带来的影响,将积分换礼‘缩水’也在情理之中。”

2 积分规则不尽相同

目前,多数银行信用卡积分是消费1元可兑换1个积分,消费1美元可积8分。浦发信用卡略为“大方”,每消费1美元可积16分,而招行信用卡则要20元才能换一个积分。“表面看起来相距甚远,但银行会巧妙掌握平衡,积分兑换商品时,每一分的含金量不会差别太大,基本相当于买东西打了个0.25%至0.3%的折扣,但由于各家可兑换商品服务不同,仔细计算还是会有上下之分。”银行业内人士介绍。

有网友统计,要兑换等值1元的商品,最划算的工行信用卡只需消费365元,最不划算的光大信用卡则需要消费2199元。很多银行为积分兑换推出的商品往往很诱人,但又并非为普通消费者所准备,例如招行曾推出“积分返礼”活动,200万积分可换一辆MINI COOPER,但这等于要消费4000万元。消费几千块攒下来的积分,往往也只能兑换水杯、纸巾类的小东西。“所以刷卡积分顺手而为即可,大花心思或者为此大肆透支消费,就不值当了。”该人士称。

3 信用卡积分 有“保质期”

其实,消费者使用信用卡的每笔消费也未必都能积分。据民生银行信用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大额的刷卡消费往往不被算入积分,“例如购房、购车、甚至去医院和学校消费就不算。”在网购如此普及的今天,多数银行对网上交易也仍是不予积分。“更关键的是积分不一定永久有效,一旦过期,辛苦攒下的积分就会被清零。当然,也有银行的信用卡积分是永久有效的,这就需要消费者办卡前做好‘功课’了。”该工作人员表示。

在记者调查的10家银行中,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建设银行、广发银行在内的银行信用卡积分有效期为五年,浦发银行信用卡积分有效期为四年,交通银行信用卡积分有效期为两年,而中国银行信用卡积分有效期为一年。建设银行信用卡客服人员则对记者表示,“在2016年12月31日前积累的信用卡积分永久有效,2017年1月1日起积攒的信用卡积分有效期限调整至五年。”农业银行也在今年起对个人客户积分新增有效期:2017年累积的积分将于2022年1月31日到期,2018年累积的积分将于2023年1月31日到期,以此类推,到期积分将做清零处理。目前,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信用卡积分有效期仍为永久。

专家提示消费者,虽然信用卡积分作用已大不如前,持卡人仍需要特别注意自己所持银行卡积分有效期限,从而能够让自己的消费积分“更有价值”。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