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证券资讯

沪指连续64交易日跌幅不超1% 似弱实韧慢牛行情在路上

2017-03-23 09:38:58 来源:投资快报

在美股大跌“蝴蝶效应”的冲击下,昨日A股遭受不小的打击,不过最后依然在尾盘收窄跌幅。统计数据显示,沪指已经连续64个交易日跌幅不超过1%了。有观点认为,在外围利空的背景下,A股大盘表现出了十足的韧性,表现出似弱实强的“蛮牛”属性。在一带一路和次新股逆势走强的带动下,市场不具备破位下跌的条件。

A股创新纪录:64个交易日跌幅不超1%

大约六周前,标普500指数已经连续数十个交易日没有出现超过1%跌幅,这一趋势已经维持了109个交易日。如果该指数在周三之前仍然没有出现超过1%的跌幅,那么这将超过1995年5月实现的110个交易日无超过1%跌幅的记录。如果标普500指数在本周末结束时仍然没有出现跌幅超过1%的交易日,那么它将超越1928年创下的该项历史记录。

不过,虽然标普500指数连续109个交易日没有出现1%的跌幅令人印象深刻,然而中国的股市更让人感到吃惊。数据显示,中国上证综指现在已经连续64个交易日没有出现超过1%的跌幅。虽然这个纪录没有美国市场这么长,但是考虑到中国股市从历史上来看就要比美国股市更加不稳定,目前的股市表现很容易在中国市场创出纪录。

外围利空,沪指似弱实则韧性十足

周二美股大幅收低,三大股指均跌逾1.1%,道指和标普500指数自去年10月份以来首次出现1%以上的跌幅,纳指则大跌了1.83%,金融板块领跌大盘。

昨日A股早盘受隔夜美股大跌的影响,沪深指数双双低开,随后小幅回升,尚未翻红便再度回落,午后小幅反弹便再度回落,收盘两市指数双双收阴,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缩量。截至收盘,沪指报3245.22,跌0.50%,深成指报10553.53点,跌0.31%,创业板报1948.58,跌0.64%。

对此,有观点认为,大盘表现出了难得的韧性。能够在盘中跳水击穿20天线后又再度收复失地,似弱实强。大盘之所以如此表现,主要是市场仍处于强势周期,只不过因为外围利空给打下来,否则会更强。行情不温不火,量能总体温和放大,这是筹码高度集中后,行情处于中段的特征,这种行情通常会走得很远。

一带一路、次新股继续走强

弱势震荡,昨日A股市场在美股大幅下挫的大环境下寻找着支撑。从盘面上看,一带一路、黄金概念、苹果概念、贵金属、水泥建材等板块表现强势。

事实上,在2016年和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一带一路”出现频次整体上略高于供给侧改革。而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也把办好高峰论坛写进年度工作计划。两会报告指出,积极主动扩大对外开放,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办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奏合作共赢新乐章。

此外,3月17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呼吁各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近日,“一带一路”官方网站正式上线运行网站微博、微信同步开通。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又将于北京举行,概念板块或再迎催化良机。

除了一带一路板块,近日支持A股市场行情的次新股也十分吸引眼球。昨日午后,次新股再次发力,碳元科技、克来机电、华瑞股份、泰禾光电、凯中精密等近40只个股涨停,亚振家居涨逾9%逼近涨停。次新股指数显示,自1月17日见底以来,指数已经在两个月内从1290涨至1583点,涨幅达22.71%。分析认为,这波次新股行情表明市场资金已经适应了目前的IPO节奏,较小的流通盘和抛压也利于多头资金拉动股价。未来只要大盘不出现大幅下跌,次新股板块的调整幅度也就不会太深。

分析认为,经过此前短暂的回调后,次新股指数连续反弹并再创历史新高,在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炒新已经成为市场最主要的赚钱方向,较小的流通盘、相抵较低的价格、大量资金的驻扎成为次新股连续拉高甚至独孤求败的主因。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