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讯>>兴业银行

银行系首个绿色金融专业支持系统上线

2017-03-30 16:0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内首家赤道银行——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再次发力创新,以电子化作业方式领跑同业。近日,兴业银行正式上线业内首个自主研发的绿色金融专业支持系统,该系统将为兴业银行打造绿色金融集团奠定扎实的技术基础。

据介绍,绿色金融专业系统功能完备且可扩展性强,可实现三大类功能:一是绿色金融业务属性认定、环境效益测算、客户管理等业务管理功能;二是绿色金融授信业务办理、赤道原则评审、授信后管理、风险监测等风险管理功能;三是考核评价、业绩计量、团队管理、资源配置、报表统计、信息文档管理等运营管理功能。

“借助该系统,通过客户分级管理、沙盘客户跟踪、业务数据挖掘分析,深挖客户需求,可进而实现对绿色金融客户的定制化服务,进一步提升我行服务绿色金融客户的效率和能力。”兴业银行环境金融部总经理罗施毅表示。

近年来,央行、银监会等部门不断完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对银行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实现客户环境和社会风险分类管理、环保违法违规客户名单制管理及预警管理、环境和社会风险审查、绿色信贷统计等,兴业银行绿色金融专业支持系统应势而生,有效满足了监管部门此类要求。

作为中国绿色金融先行者,十年探索实践,兴业银行正逐步从绿色银行向绿色金融集团迈进,并致力于打造全球领先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商,目前已在集团层面成立绿色金融业务专项推动小组,通过建设绿色金融专业系统,为客户管理、业务管理、风险管理、报表统计、信息管理、综合管理等方面提供系统支持,推动集团业务协同联动,加快实现集团层面绿色金融融资余额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

据了解,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专业化运营方面一直走在市场前列。2009年,该行即成立国内首个绿色金融专营机构,目前已拥有近两百人的国内最大的绿色金融专业队伍,在35个一级分行设立环境金融中心,并在二级分行也相应配置专职的绿色金融产品经理,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绿色金融业务专业化运营体系。

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兴业银行运用多样化的融资产品,累计为7000多家企业提供绿色金融融资超过1万亿元,目前绿色融资余额超过4700亿元,占企金融资余额(同口径)比例超过15%,绿色金融业务已成为兴业银行的核心品牌业务、优势业务。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