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讯>>邮储银行

“菜单发展模式”助力区域畜牧业发展 ——盐山县畜牧局联合邮储银行盐山县支行扶持畜牧业发展见闻

2017-04-12 16:11: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继超、王莹)下午,盐山县圣佛镇冯庄村的裕丰农业合作社负责人刘金源,到猪棚里巡视猪仔的喂食情况。眼下,合作社建成的4座大棚内饲养着1200多头生猪,年产值数十万元,他已是远近闻名的“猪倌”了。

28岁的刘金源走上养猪路,还要从三年前说起。那时,他刚从新疆农业学院毕业,听家里人说温氏集团入驻盐山,与农户合作能大大降低养殖风险。他意识到其中的商机,回乡调查后得知:温氏生猪养殖模式是公司为农户免费提供猪苗、饲料、防疫疫苗及日常养殖技术支持,农户须按照标准建造猪舍,公司依照约定价格从农户手中回收,而一旦出现生猪瘟疫,公司将进行补贴。

然而,经营了一段时间后,问题来了,创业最大的瓶颈还是资金。刘金源说:“不仅是建棚的花费,每个月10日还要给工人发工资,养猪的收益周期又长,资金非常紧张。找金融机构贷款,都嫌畜牧业风险大,那段时间真是急得睡不着觉。”正在这个当口,盐山县畜牧局和邮储银行盐山县支行的“畜牧贴息贷款”政策来了。刘金源不仅贷到了款,还享受政府50%的贴息,一年省了3万多元。有了资金就有了发展后劲儿,今年他准备继续扩大贷款规模,打造上万头生猪养殖的现代化牧场。刘金源的成功,是近两年盐山众多畜牧业养殖户快速发展的缩影。

2015年省农业厅拨出专款2000万元,投放10个试点县扶持当地畜牧业发展。盐山县畜牧局积极争取到200万元款项,与邮储银行盐山县支行合作,创新推出“畜牧业贴息贷款”政策。针对盐山畜牧业特色,邮储银行创新贷款产品,设计本地独有产品模式,进行差异化授信。为了将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县畜牧局与邮储银行盐山支行先后派出工作组走访全县6镇6乡,进猪棚、钻玉米地,了解完整真实的养殖户资料。同时,通过联合组织“产说会”,及时传达各项惠民政策,让养殖户便捷地实现融资。“每个养殖户的贷款利息,一半由政府来买单,真金白银的投入减轻了他们的负担,调动了积极性。”盐山县畜牧局局长彭夕昌告诉记者,目前,盐山已形成银行专项放贷、公司运营管理、农户分散养殖、政府财政贴息、全程监管的畜牧业“菜单发展模式”,在经济转型的特殊时期,为区域畜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