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财经

6家获批4家被否 保险牌照审批加速把关趋严

2017-04-13 09:23: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7年的月历还没有翻过两页,保监会就已批复了6家险企筹建,同时驳回了4家保险公司的申请。

近年来,保监会对保险牌照批复的节奏正在加快,对审批质量的把关亦越来越严格。保监会新年伊始就拒绝4家公司的筹建申请,这个数字是去年全年的总和。

随着监管收紧,接下来想要拿下保险牌照这块“金字招牌”,可能没那么容易了。监管在审批中比较看重公司是否差异化发展,判断股东是否真正致力于保险业务。面对入口处蜂拥而来的“闯关”者,如何快速拿到保险牌照?对此,记者走访了有关专家。

4家被否

这个数字是去年全年的总和

如今的保险业正被各方看好,多路资本纷纷试图涌入。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有70余家上市公司参与成立保险公司,较2015年增长了近八成。同时,还有多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全资子公司也参与其中。另外,还有近200家保险公司正在排队申请牌照。与此数字相比,准入数量远远高于被拒的数据,反映出监管部门的谨慎态度。

今年以来,保监会已经拒绝了4家拟新设保险公司的申请,分别对正佳人寿、福泰财险、福康人寿和中阿人寿发放了不予许可筹建的批复。这一数字已与去年全年被否数量齐肩。这些公司吃“闭门羹”的原因何在?保监会将中阿人寿拒之门外的理由是:公司可行性研究缺乏可操作性,战略发展规划不清晰,相关主业不突出,机构规划不符合实际,没有论证形成差异化经营理念和系统可行的商业模式等。其他几家公司不予许可筹建的理由大体有:公司经营定位不明确、拟任总经理或主要发起人不符合相关要求等。

随着资本的集聚,风险也开始浮出水面,当前保险市场存在的发展模式粗放等问题已引起监管部门的重视。除了可行的商业模式外,监管在审批中比较看重公司是否差异化发展,判断股东是否真正致力于做保险业务。

几点建议

专业化、区域性、差异化是趋势

面对入口处蜂拥而来的“闯关”者,如何快速拿到保险牌照?

从6家获批筹建的险企不难看出,大多符合监管层一再强调的“支持法人保险公司空白或稀缺区域”原则。如国宝人寿是四川首家本土法人的寿险公司,建信财险选择宁夏银川为注册地。“获批险企的特点很明显,多侧重于专业化市场、区域性市场,也都有自己鲜明的特色,这些都将是保险公司的发展趋势。”一位不愿具名的险企管理层人士说。

事实上,在传统的寿险公司和产险公司基础上,越来越多细分领域的专业保险公司已经出现。这些从公司名称上就可见一斑。如物流保险公司、文化财产保险公司、火灾保险公司、正品保险公司、长期照护人寿保险公司等。

有专家建议,除寿险、财险两大主流牌照之外,可尝试申请一些专业化小众牌照,如自保类保险、再保险等。这些牌照目前市场主体较少,竞争相对更小。如被一些媒体频频提及的黄河财险,之所以能快速拿到牌照,跟公司定位有很大关系。公司致力于成为国内第一家以工程保险为特色的财险公司,提出依托“一带一路”,通过资源整合和合理配置,在工程保险、货运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方面形成竞争优势。

“从行业发展看,保险公司同质化现象比较突出,迫切需要引导市场主体形成差异化发展理念。未来,有专业特点、符合国家战略规划、与注册地经济或产业融合的险企在申请时获批可能性更大,获批进度也会更快。”一位保险教育界人士说。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保监会相关人士反复强调,对于试图将保险机构作为融资平台的股东将依法依规惩治,不会给不真心做保险、只想浑水摸鱼的人可乘之机。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