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聚焦

什么是相互保险

2017-04-13 09:32: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相互保险的破冰引起人们对它的关注。近日,不少读者来电询问相关事宜。什么是相互保险?它都有哪些特征?记者就相关问题请河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系教授周稳海给予了解答。

周稳海表示,相互保险是当今世界保险市场上最主要的形式之一,它是指由一些对同一危险有某种保障要求的人所组成的组织,以互相帮助为目的,实行“共享收益,共摊风险”。集团成员交纳保费形成基金,发生灾害损失时用这笔基金来弥补灾害损失。相互保险主要包括相互保险社、保险合作社、交互保险社和相互保险公司这四种形式。其中,相互保险社是最早出现的保险组织,也是最原始的相互组织形式,其保单持有人即为社员,社员不分保额大小均有相等的投票选举权。

相互保险组织具有三个主要特征:一是会员共有,相互保险组织没有外部股东,由全体会员共同所有,保单持有人兼具组织所有人和投保人的双重身份,能够避免保险人和投保人之间的利益冲突,有效防范道德风险;二是会员共治,相互保险组织实行会员自主管理和相互监督,最高权力机构会员代表大会一般实行一人一票的表决方式,社员可以平等参与公司管理;三是会员共享,相互保险不追求股东利润,经营盈余由全体会员共享,在运营上更加重视被保险人的利益,可以为会员提供最经济有效的保险服务。

“基于合作的形式使得相互保险具有独特的优势。”周稳海进一步解释,相互保险的投保人和保险人利益一致,使得其经营过程不以牟利为目的,能够较好地实现以客户利益为中心。而由客户参与管理的方式也可以有效避免保险人不当经营和被保险人欺诈所导致的道德风险。同时,相互保险的展业费用较低,核灾定损的准确度较高,这可以有效地降低相互保险的经营成本,为客户提供更经济的保险服务。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