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财经

“十三五”末六大产业规模将超千亿

2017-04-19 09:15: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如今,国内三家知名车企制造的汽车,整车用的都是我们邯钢生产的汽车用钢。”河钢邯钢冷轧厂设备科技术主管郝文霞代表透露,“这也是河北首次实现自产汽车用钢‘整车造’。”

邯郸市发改委副主任武庆珍介绍,钢铁、煤炭、电力、建材传统工业“老四样”占比较大的邯郸,通过产业结构调整,转变为钢铁、装备制造、食品加工、煤炭、纺织服装“新五强”。其中钢铁占比从2012年的51%降至39%,“瘦身”显著。

值得关注的是,邯郸市明确提出,到“十三五”末,将精品钢材、装备制造、食品工业、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现代物流六大产业,打造成为超千亿元产业。

而在今年邯郸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2017年8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中,加快新旧动能的转换仍是首要任务。

据介绍,今年邯郸将坚持“调旧”“育新”协同发力,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着力发展壮大新动能,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

“调旧”方面。今年邯郸将压减炼铁产能484万吨、炼钢产能354万吨、煤炭产能175万吨、焦炭产能320万吨,淘汰落后火电装机规模6.9万千瓦。同时,积极推进钢铁企业整合重组,确保永洋特钢退城搬迁一期投产,开工建设太行、冀南钢铁退城进园项目,完成文安、新金钢铁退城进园和宝信钢铁整合进园项目手续办理工作。

“育新”方面。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邯郸市今年将实施“115”工程,扶持100家高新技术企业,推进100个新兴产业项目,建好50家研发中心(实验室),确保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16%以上。现代服务业建设,邯郸市将推进华耀城、浙江商贸城、林安智慧物流、万合公铁港多式联运、美食林环球中心等商贸物流项目尽快竣工投用,支持武安保税物流中心、青岛保税港区邯郸(鸡泽)功能区建设运营,积极申建邯郸综合保税区,大力发展跨境电商。

着眼今后五年产业格局,邯郸市围绕产业结构调整,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也提出了系列部署。

就去产能工作,邯郸市提出,钢铁产能控制在4000万吨以下,煤炭产能控制在2300万吨以下。

就培育新动能,该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更多目标措施。其中包括,今后五年将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生物、“大智移云”信息技术、数字创意、节能环保、储能、氢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突出抓好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金融保险、电子商务、会展经济、总部经济等现代服务业,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到45%以上,建设文化旅游强市、中国北方重要的商贸物流中心。

文/记者 袁伟华 刘剑英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