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资讯

券商:A股酝酿买点 坚持龙头策略

2017-04-24 09:16:2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在多方进攻、空方反击之后,上周,A股市场出现较为明显的回调,成交量能和热点数目均明显回落。对此,一些券商认为,金融去杠杆和库存回补接近尾声引发短期调整,A股进入相持阶段,不过这也是加仓机会,投资者宜坚持龙头策略。

A股进入相持阶段

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宏观策略分析师任泽平指出,近期金融去杠杆和库存周期接近尾声对短期经济运行产生一定压力,但需求复苏、供给出清,经济短期W型中期L型,企业资产负债表持续修复为中期新周期酝酿力量。近期金融去杠杆引发风险偏好下降和无风险利率上升,对冲了分子——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影响,因此,股市震荡,每一次回调都值得买入。债市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机会仍需等待。

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指出,短期,资金面的干扰已经出现,导致倒春寒,战术上进入相持期,需要熬过金融监管加强的资金面紧张期,跟踪政策推进情况,如果政策超调导致市场出现短期急跌是加仓良机,否则宜静不宜动,等候是一种策略。

那么倒春寒会否出现急剧降温呢?海通认为无需过虑。去年以来中央政治局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多次强调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预计这次政策调控会更精细。不过,世事无绝对,也存在阶段性政策超调引发利率短期快速上行的情景,如果这种情景出现并导致市场短期快速大幅回调,这将是一次很好的加仓机会,2013年6月“钱荒”出现后,月底政策开始及时纠偏,7-9月上证综指上涨14%回到“钱荒”前的平台,本质上因为基本面未恶化,资金面短期的剧烈波动影响了市场情绪。

消费龙头抱团

上周,A股市场中的一大特征就是消费龙头的抱团取暖。此时,投资者普遍开始关注这种抱团结束的信号是什么?对此,广发证券(000776,股吧)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杰指出,首先,国内地产市场(尤其是三四线城市)在2016年明显回暖,很多消费行业都跟随地产销售出现了整体性的滞后回升(如家电、家具等行业),那些消费龙头公司自然也能从中受益。因此,当地产后周期的消费行业景气开始下行时,就会对消费升级的长期猜想形成挑战。

其次,消费龙头抱团背后的投资者行为逻辑是:在“看长做短”的操作思路下,周期股、金融股、成长股都不敢下手,可选择面严重收缩,消费龙头成了唯一选择。由此推论出抱团结束的第二个信号——只有寻找到新的“看长做短”板块,才能分流抱团消费龙头股的资金。

再次,消费龙头抱团的时代背景:中长期不确定性下的“确定性溢价”带来估值泡沫化。当未来的宏观环境和政策环境处于巨大不确定性中时,稳定增长的消费龙头股获得了“确定性溢价”。

在这种情况下,券商建议坚持龙头策略。海通证券建议继续持有一线股(确定的业绩增长和政策主题),下半年看好金融。对于市场担心的抱团瓦解问题,首先,消费股走强不是简单抱团,而是消费升级的结果;其次,目前并没有出现新的行业吸引资金流入,2013年消费配置比例系统性下降源于TMT崛起。考虑到前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对消费配置确实已经提高,个股相对收益也明显,未来出现分化的可能性更大,有业绩支撑的龙头股可能表现更佳。放长点看下半年,重视金融股。目前金融股是最低估、低配的板块,容易出现预期差。公募基金大幅低配金融,尤其是银行,下半年只要经济增长平稳,就会修复对金融股的预期,而且金融监管加强最终利于大银行。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