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财经

河北银监局十项举措助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2017-04-24 16:22: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银监会近日印发指导意见,督促银行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本源,要求商业银行严格遵守信贷、同业、理财、票据、信托等业务相关监管规定,提高产品和服务透明度。

为深入贯彻银监会2017年监管工作会议和河北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河北银监局结合银监会《指导意见》及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任务,于4月19日印发了《2017年河北省银行业进一步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的指导意见》,通过“十项举措”引领全辖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精准、创新地投入到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建设中来。

一是增强大局意识,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银行机构回归本源,专注主业,以支持“三去一降一补”为重点,增强金融服务能力,努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促进河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贡献金融新动力。

二是紧扣战略布局,保障重点领域信贷资源。全面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筹办冬奥会等重大战略,主动对接“重大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年”,精准支持重点项目,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业务。加快推进银团贷款,单一客户或项目融资超过10亿元的,原则上均要组建银团。

三是深化产融结合,推动动能转换和创新创业。深入实施“有扶有控”信贷政策,大力支持制造强国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提高科技金融服务专业化水平,加快发展支持“双创”的产品、服务和专营机构。加强对企业技术改造中长期贷款支持。推动政银企信息对接,强化产融结合,支持唐山市开展产融合作试点。

四是牢固工作抓手,助力“三去”顺利实施。依托债权人委员会有序支持过剩产能化解,开展联合授信管理模式试点,鼓励推行“封闭贷款管理”促进风险化解。完善并购贷款业务。规范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严禁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严厉打击“首付贷”等行为。

五是补齐金融短板,强化薄弱环节金融服务。全力支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重点领域支持力度。稳妥推进“三权”抵押贷款,持续扩大农村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进一步加强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工作,加快无还本续贷业务推广,研发适合小微企业的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产品。提升金融精准扶贫效率,扩大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扶贫小额信贷覆盖面。

六是严抓服务收费,助力实体经济降成本。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层次,切实降低资金成本。各级监管部门要将服务收费合规性纳入检查计划,从严查处违规收费行为。

七是加强风险防控,夯实金融服务基础。加大重点风险的防控处置力度,拓宽企业兼并重组融资渠道,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坚决遏制企业逃废债,加强银政法三方工作联动和信息共享,建立全辖银行业共同惩戒逃废债机制。进一步推广政银保、政银担等多方合作模式

八是完善治理机制,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内生动力。加强治理机制建设,改进激励约束,形成多层次的普惠金融服务专业化组织体系。通过合理授权提高县域信贷业务办理效率。

九是强化监管约束,督促银行业回归本源。加强合规管理,减少嵌套、缩短链条,提高产品和服务透明度,真实投向符合国家政策的实体经济领域。严肃开展“三违反”“三套利”“四不当”专项治理工作。

十是明确职责分工,完善各项工作推进机制。各级监管部门、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围绕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加大宣传力度,为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一季度,河北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成效显著。今年以来,河北银行业在保障重大项目工程资金需求、提升薄弱环节服务水平、支持经济转型发展方面精准发力。截至3月末,全省银行业各项贷款余额39804.94亿元,同比多增717.28亿元,同比增长17.24%,高于全国4.94个百分点。

一是优化结构,保障重大战略项目融资。全力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筹办冬奥会等重大发展战略,积极谋划服务雄安新区建设,引导辖内银行业对接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转型升级等重点项目,全力支持冬奥会建设。截至3月末,全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表内外授信余额11964.28亿元,较年初增加576.42亿元,增长5.06%,其中对“三个率先突破”领域表内外授信达5814.68亿元,较年初增加142.81亿元。积极参与我省“重大项目建设转型升级年”活动,对全省京津冀协同项目以外的重大工程项目表内外授信余额2148.91亿元,较年初增加222.09亿元,增长11.53%。积极参与冬奥金融服务。围绕开放发展,积极支持冀企“走出去”,对“走出去”业务表内外授信规模已达696.82亿元。

二是加强短板,薄弱领域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印发《2017年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工作方案》,重点围绕涉农服务、小微企业、精准扶贫领域金融需求,确保资金投入增加,服务水平提升。着力提升小微企业服务水平,建立了层次丰富、布局合理、覆盖面广的小微企业信贷专营机构。截至3月末,全省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1815.89亿元,比年初增加589.23亿元,成立小微专营机构、支行847家。实现涉农信贷投放持续增长,截至3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涉农贷款余额13277.17亿元, 比年初增加759.34亿元,增长6.07%。加快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向农村延伸机构和服务,截至3月末,全省银行业机构在农村区域设立金融服务网点和机具44.76万个,比年初增加2.16万个;其中,农村区域银行业机构经营网点6855个。

三是有保有压,支持经济转型绿色发展。落实差异化信贷政策,有保有压,结合《河北省工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加强对重点领域支持力度。截至3月末,主要银行机构(政策、国有、股份、邮储)工业转型升级贷款余额804.61亿元,较年初增加118.10亿元,增长17.20%;战略新兴产业贷款余额664.74亿元,较年初增加121.26亿元,增长22.31%。加快绿色信贷发展,严控“两高一剩”行业信贷,致力于实现实体经济、社会和环境三位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截至3月末,辖内银行业“两高一剩”行业贷款余额3683.54亿元,较年初增长1.91%,低于各项贷款增速3.55个百分点。一季度累计发放绿色信贷14.4万笔,2213.99亿元,拒绝不符合绿色信贷政策贷款申请617笔,18.15亿元。积极帮助困难企业,通过债权人委员会等组织稳定预期、稳定支持,避免“一刀切”的抽贷、压贷、断贷,截至3月末,全省已有4456.27亿元贷款成立了债权人委员会。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