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讯>>邮储银行

口述实录·我在扶贫一线感动!感恩!感谢!

2017-05-12 15:0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自成立以来,始终是普惠金融的坚定践行者,用自己的责任对接着党中央的扶贫要求,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对接着众多百姓的脱困梦想,用自己的担当对接着社会各界的殷切期盼。金融扶贫,邮储人义不容辞;金融扶贫,邮储人敢为人先;金融扶贫,邮储人跑在路上。一个个邮储人在用他们的勤奋挥洒着汗水,在用他们的执着书写着传奇,在用他们的真诚感动着你我。请听战斗在扶贫一线的邮储人讲述他们的故事。

我是2012年6月进入邮储银行河北省邢台市临城县支行从事信贷工作的,近5年的经历让我成长起来,其中的酸甜苦辣让自己受用一生。记得去年7月的特大洪水使得河道附近的王家辉、魏家辉、炉子沟、安上等村成了重灾区,庄稼冲毁、道路冲垮,村里的牲畜眼看就要断粮,情况万分危急。

为帮助受灾村民开展自救,第一时间解决大家的资金需求,我们支行的信贷员每天奔波在各村,汽车过不去,我们就骑摩托车,再不行,就步行。没有办公桌,同事的脊背就充当临时的桌子,午饭就是从家里带来的馒头和咸菜。

就这样过了4个月,我们调查了受灾地区的8个乡镇、53个村、521户村民,最终发放扶贫款1600万元,让百姓度过了难关,摆脱了贫困,百姓都说,邮储银行“雪中送炭”。

绳牵你我

清晨,万里无云,洪水过后的晴天却没有为炉子沟村带来一丝暖意,行驶在去往村民家中的路上,我的双手始终都是冰凉的,浑身甚至还不住发抖,想象着村民王同生家的情景,我不禁深深忧虑。就在这时,我的思绪被同事的话打断:“快停车,路要塌了!”话音刚落,只见前面的几辆载重拖拉机随着被洪水冲毁了路基的路面一起坠落在已经干涸的河床上。我们的调查车辆也被困在悬空的路面上,前后进退不得。

事发突然,一时间我和同事都感到不知所措,就在这时,周围的乡亲们见状纷纷赶来帮我们想办法,并不停地安慰我们说:“没事的,别怕,有我们呢,你们是来帮扶我们的,这下也可以给我们一次机会让我们也帮帮你们。你们放心地走吧,这儿有我们呢!别耽误了你们的工作,去下一个贫困户家要紧。”

就这样,我和同事坐着两个老乡的摩托车完成了去往困难群众王同生家的调查工作。当我们返回时,只见坍塌的路面上已经用装满沙子的编织袋铺成了一条临时通行的道路,绳子的另一头是10多位老乡在用力地拉着我们的调查车辆,看到眼前的一切,我的眼眶不禁湿润了,心中那股帮助受灾村民早日走出困境的信念也更加坚定了。

受欢迎的“二师兄”

去年12月,王家辉村贫困户王喜年家的猪又到了培育小猪的季节。一天上午,我和同事简单吃过早饭,带上资料便从单位出发赶往王喜年家做调查。因为来村子的次数多,我们混了个脸熟,有时免不了会与村民们开点儿玩笑。来到王喜年家养猪的山坡上,只见一头黑白相间的花毛猪一直跟着我,上山下沟调查拍照,都形影不离地跟在我身后,临走的时候竟然扑到我的身上来,用那湿漉漉流着鼻涕的大鼻子发着哼哼的声音在我面前嗅着,仿佛对我的离开万分不舍。王大爷说:“看看,我们这儿猪都这么喜欢你啊!”就这样,我在同事中从此又多了一个雅号——“二师兄”……

那段时间,村民们总是说,邮储银行就是自己的救命恩人。当困难群众拿到贷款时,当我看到他们眼睛里重新燃起的希望时,那些经历的苦和累都微不足道。

背后的支持

在做扶贫贷款的半年时间里,家人始终是我最坚强的后盾,他们默默地支持着我的工作,无论多晚,他们总是等我回家后才休息,永远为我留着那一盏暖心的明灯。由于工作需要,我下班回家时经常已到深夜,家里待产的妻子顾不上照顾,正在上幼儿园的孩子顾不上陪伴。

每当这时,我心里的愧疚感便会油然而生,但当我推开家门时,却总是能看到桌子上放着一杯散发着余热的牛奶。家人毫无怨言地替我做着本该由我来做的一切,从不让我为家中的事操心,只为让我能够安心工作。可以说,没有他们的默默支持,就没有我的今天。(口述人:邮储银行河北省临城县支行 饶光悦)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