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财经

4月理财产品量减价增 委外投资成监管重点

2017-05-15 10:59:29 来源:北京商报

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银行理财市场呈现产品发行数量减少、收益率反弹的现象。普益标准监测数据显示,今年4月444家银行共发行了8738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数比上期减少4家,产品发行量减少1091款。

各类银行发行数量全线减少

具体来看,今年4月各类商业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均有减少。其中,城商行4月新发理财产品数量为3091款,较3月减少438款,成为发行新理财产品数量减少最多的银行主体。其次,国有银行、农村金融机构4月新发行理财产品数量较3月分别减少258款、275款。股份制银行、外资行新发行的理财产品数量分别减少88款和32款。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4月下旬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紧张,银行融资成本不断上升,而主要投资于货币市场的银行理财产品整体收益率上行,收益率增幅再度扩大,平均收益已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点。其中,净值型产品期间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中国农业银行发行的“境外宝-金砖四国股票基金(人民币)”,期间收益率为49.61%。净值型产品期间波动性最高的产品为贵阳银行发行的“爽银财富-混合型养老理财第1期”,期间波动性为441.54。

部分银行主动缩减发行量

普益标准研究员丘剑军表示,就发行量而言,4月初开始银行业大范围自查整顿,为配合银监会工作或因部分银行有监管达标的需求,整体市场发行量出现放缓甚至是减少了某些类型产品发行的态势。通过调研情况来看,有部分银行创新业务开展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另一方面,4月投资端表现得不尽如人意,市场波动剧烈,债市风险逐渐上升,同时理财负债资金成本高企,因而银行有主动缩减发行量的意愿。从发行收益率上来看,4月整体收益率较3月末有所下滑,造成4月平均值高于3月的原因主要是内部结构的差异。3月收益率呈持续上扬的态势,因而前段收益率拉低了整体均值水平,而4月收益率则是在3月末小幅回调的基础上,持续呈小幅震荡的走势,因而整体收益率均值水平较高。

委外投资成监管重点

事实上,在3月中旬至4月上旬不到一个月时间内,监管层针对商业银行委外投资连出重拳。在一季度针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出多达363张罚单,4月以来银监会再度将针对商业银行的监管大幅度升级。有关商业银行委外投资、违规加杠杆等方面,成为新一轮监管重点。

业内人士认为,银监会与证监会两大管理部门针对委外投资的监管新政,一方面首次鲜明确立了收缩委外投资、缩降商业银行投资杠杆的立场;另一方面,加大了通过公募产品对接委外资金的难度。从对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的影响来看,委外投资规模预计大幅收缩,部分受托的非银机构将面临长周期“失血”。普益标准相关负责人也表示,相关部门对于商业银行高杠杆与资金空转的强监管,势必导致大部分委外业务“撤退”。在金融机构委外投资格局面临深度调整的背景下,券商资管与公募基金将面临长期压力。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王晗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