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讯>>中信银行

中信银行:竞跑“一带一路”建设 先手资金融通千亿“棋局”

2017-05-18 16:05: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从中国倡议逐步成为具有强大感召力的世界强音,从宏伟构想逐步化为具有蓬勃生命力的现实成果,三年来“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犹如国家层面的一盘大棋,吸引包括商业银行在内的各方力量在棋盘上争相竞跑。

据了解,“一带一路”建设中蕴藏着大量需求和商机,让金融机构资金能够更好服务实体经济,而商业银行也能借此走出国门,提升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

以中信银行为例,三年多以来该行一直将融入“一带一路”作为银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步棋,积极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加大优质信贷项目储备力度。截止2016年末,中信银行“一带一路”储备项目已获表内授信批复145个,批复金额952亿元。

信贷投放仅是中信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五步“先手棋”之一,除此外,在网点布局、产业基金、投行业务和跨境业务等方面,中信银行已悄然布局,借力母公司实体产业优势,与“兄弟公司”形成合力,打开海外市场新局面。

借力政策“东风”

作为今年中国重要的主场外交活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备受世界关注,也成为金融市场的聚焦点。在峰会前夕,一行三会纷纷表态将以资本支持“一带一路”建设。

央行行长周小川指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资金需求量巨大,非某一个国家所能独立负担。搞好“一带一路”建设的投融资合作,需要着力搭建利益共同体,充分调动沿线国家的资源,加强政府和市场的分工协作,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保持投融资的可持续性,真正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鼓励优秀企业在A股市场发行上市和再融资,保障“一带一路”重点项目资金需求;充分利用境内、境外两个市场,支持境内企业在境外市场筹集资金投资“一带一路”建设。

银监会副主席王兆星表示,引导中资银行做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统筹规划,引导、支持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化机构布局。推动中资银行提升“一带一路”金融服务水平,加大对“一带一路”项目建设的融资支持力度。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要发挥信用和海上风险管理优势,支持与沿线国家的货物运输、能源进口等经贸往来。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中信银行相关人士表示,国家重大战略和建设的落实离不开资金,企业的“走出去”少不了金融支持,这也就是说商业银行将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

中信银行相关人士认为,中信银行作为国有商业银行,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为此,该行特地制定了支持“一带一路”倡议规划,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与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同频共振。

中信银行相关人士表示,由于中信集团坐拥多个实体产业龙头,实施“一带一路”经验和环境优势较大,而中信银行作为集团下属的核心金融平台之一,能够与“兄弟公司”抢抓市场机遇,扩大网点布局,提升金融服务,加强集团协同。

“中信银行在‘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的落实上已经卓有成效,近千亿的信贷融资仅仅只是一方面,总体是可以概括为五步‘先手棋’。”中信银行相关人士认为,为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中信银行围绕网点布局、信贷投放、产业基金、投行业务和跨境业务五方面,积极为中资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全方位、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千家网点布局“抓手”

据了解,为了配合“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中信银行在国内优化了网点设置,并积极申请海外网点和代表处实现“走出去”。

在国内,中信银行在西安、兰州、西宁、上海、广州、福州、海口等丝绸之路沿线内陆城市和沿海港口城市,设立了1000余家网点,占比超70%,提升了沿线18省份节点城市及重点港口城市的金融覆盖及服务能力。2016年新开业网点82家,其中67家新建于“一带一路”18省份及相关重点城市,占比达82%。目前37家在建网点将于2017年陆续开业,其中24家位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成都等“一带一路”重点城市,占比65%。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在海外搭建了三个平台机构,分别为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和信银(香港)投资有限公司,并设立了伦敦和悉尼两家代表处。

公开资料显示,中信银行伦敦代表处和悉尼代表处分别于2015年4月和2016年11月正式挂牌成立,作为伦敦分行和悉尼分行的筹备机构。2017年4月伦敦分行筹备组也正式成立。

值得一提的是,中信银行在探路“一带一路”建设时,与哈萨克斯坦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中信银行董事长李庆萍两次赴哈访问,并与哈方签订了收购Altyn银行股权备忘录,该笔交易一旦成功,中信银行将成为国内在哈萨克斯坦收购银行的首家股份行,也将为中资银行海外收购道路上画上浓重的一笔。

注入千亿信贷“活水”

在“一带一路”建设的落实中,中信银行对于重大项目的支持可谓是一掷千金。

曼德拉至大通公路项目作为“一带一路”青海省境内重点项目,受到当地省政府高度重视。项目的建设关系到青海、甘肃、内蒙古、宁夏、陕西西北五省的沟通联系。

早在2015年7月,中信银行西宁分行就与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的合作签订了“一带一路”倡议合作协议。由于中信银行总行对“一带一路”项目的支持,西宁分行在2015年底即获得专项授信额度,目前为放款条件落实阶段。此外,在青海省交通运输厅的合作中,中信银行积极推进与其下辖单位合作,如今为青海省公路建设管理局发放的项目贷款也达到了24.42亿元。

曼德拉至大通公路项目仅是中信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建设项目中的一例。截止2016年末,中信银行“一带一路”储备项目已获表内授信批复145个,批复金额952亿元,行业分布以公路、城市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能源开发、城市燃气供应、城镇化建设、现代服务业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等为主。

与此同时,中信银行还在出口信贷业务上不断发力,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修订了出口信贷的业务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以适应中国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遇到的新情况和采取的新思路、新做法。同时,还与出口企业直接开展业务洽谈,帮助企业设计融资方案,推动“一带一路”项目的实施和落地。截至2017年3月末,中信银行已立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信贷项目8个,涉及印尼、埃及等“一带一路”国家。

产业基金“补血”

由于“一带一路”重大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较大,在配合银行直接信贷投放的同时,中信银行还不断探索产业基金融资的新模式。

据了解,中信银行在国内设立了“一带一路”母基金,作为银行战略的核心要素和重要举措,投资于“一带一路”区域内的项目。该基金注册地在天津以有限合伙形式搭建,由中信银行下属私募基金管理公司作为基金管理人,首期规模200亿元。

截至2017年1月末,中信银行“一带一路”基金成创设规模达千亿元,已有效支持了广州、杭州等12个“一带一路”重点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向行业涵盖轨道交通、城市有机更新、棚户区改造、新农村建设和生态文化五大领域,得到当地政府的高度认可。

记者了解到,在“一带一路”母基金旗下,国内陆续成立了多个子基金运作行业项目。以呼和浩特分行交通发展基金为例,该基金主要是为当地交通领域重大工程项目提供融资,也是中信银行“一带一路”在内蒙地区的第一枪。

据了解,该交通发展基金根据不同项目再设专项基金,包括内蒙古铁路发展基金、呼和浩特市轨道交通发展基金、鄂尔多斯清洁能源发展基金、包头市交通发展基金、赤峰市交通发展基金、通辽市城市发展基金、呼伦贝尔城市发展基金等等,基金总规模约500亿元。

此外,与“一带一路”母基金遥相呼应,中信银行在海外也设立了 “一带一路”主题基金。该基金由银行全资子公司信银投资联合中信证券国际在香港发起设立,基金总规模5亿美元,主要用于投资中国及“一带一路”区域中的东盟国家的基建、能源、交通及伴随而来的金融、消费等行业中的企业。具体投向方面,计划50%投资于基建行业,包括公路桥梁、高速公路、港口、机场、住宅、能源及通讯行业;50%投资于其他伴随大基建概念的消费品、金融及科技行业。

投行业务“聚力”

背靠中信集团发挥协同优势,中信银行在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投融资服务方面较其他银行更具竞争力。

中信银行人士认为,中信银行近年来已经积累了丰富的项目经验,具备向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内企业“走出去”重大项目提供综合融资服务的能力,“银行能够整合集团内券商、保险、咨询以及实业类子公司资源,组建中信联合体,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为政府提供政策咨询、方案设计和多渠道融资等服务。”

据了解,2015年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联合中信建投、中信环境等集团子公司与绍兴市柯桥区政府签署总额300亿元战略合作协议,在浙江建立了政府融资“柯桥模式”。中信银行协助柯桥国资快速整合资源,梳理出以市场经营、水务和安置房建设等为核心的十大有现金流业务板块,引入会计师事务所健全公司治理制度,合理选择评级机构提升外部评级,最终实现以整合后的柯桥国资为主体进入资本市场。

此外,在跨境并购方面,中信银行牵头为中国化工集团收购瑞士先正达集团500亿美元交易提供融资服务,牵头为珠海艾派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34.8亿美元收购美国利盟公司提供融资服务;在海外债券承销领域,充分发挥信银投资海外发债1号牌的牌照优势,分别为江苏瀚瑞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丹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在海外发行3亿美元债券提供了承销服务,并储备了一批优质境内企业赴海外发债的重点项目;在项目融资领域,积极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提供融资服务,联合中信建设积极介入英国皇家阿尔伯特港商业房地产一期开发建设2.125亿英镑项目。

跨境服务“国际化”

随着中资企业的“走出去”,商业银行的国际化布局也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落地的关键。

据了解,“一带一路”沿线涉及蒙古、西亚、中亚、中东欧、东盟、南亚等地区诸多国家,目前中信银行已与其中55个国家共计554家代理行建立有双边密押关系,其中在东盟地区和西亚地区的代理行数量较为集中,分别有196家及131家,其次为南亚、中东欧地区和独联体国家,分别有76家、75家及58家,另外在中亚及蒙古共计有18家。

在“一带一路”地区开展国际业务合作中,中信银行合作品种以结算类产品如单证和汇款业务为主,并有保函、福费廷等融资类产品合作。2016全年,中信银行在“一带一路”国家地区共计发生近195亿美元国际业务项下合作,其中东盟国家140亿美元,占比72%,西亚国家23亿美元,占比12%,南亚国家18亿美元,占比9%,独联体、中东欧、中亚及蒙古合计14亿美元,占比7%。

中信银行方面表示,涉外保函业务作为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金融工具,是中信银行国际业务的重点方向。2016年,中信银行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开出涉外保函13.6亿美元。

2017年是中信银行成立30周年。30年的发展历程是中信银行在整个中国经济发展大潮中不断转型升级、积极探索的过程。作为国内首批成立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中信银行将继续立足30年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以建设“最佳综合融资服务银行”为愿景,一如既往地扶植实体经济,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服务水平,力争续写新的辉煌。

案例一

中信银行与哈萨克斯坦Halyk银行签署股权买卖备忘录

2016年11月3日,应哈萨克斯坦Halyk银行邀请,中信银行与哈萨克斯坦Halyk银行在哈萨克斯坦总理府签署股权买卖备忘录,拟从哈萨克斯坦Halyk银行购买其全资持有的Altyn银行60%股权。收购完成后,中方投资人合计持有Altyn银行60%股权(其中中信银行持有不低于40%),Halyk银行继续持有其余40%。中信银行将成为国内首家在哈收购银行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一带一路”是“十三五”期间我国对外发展的重大倡议,在这一背景下,中信银行抓住历史机遇,选择赴哈萨克斯坦收购当地银行控股权,这种方式将更好地服务在哈的中外企业和居民。双方将在进一步开展工作的基础上签署正式交易协议,并于报两国监管机构审批之后,履行交割程序。

截止2016年底中信银行海外机构包括中信国际金融控股有限公司(简称“中信国金”)、中信银行(国际)有限公司(简称“信银国际”)和信银(香港)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信银投资”)三家子公司,其中信银国际为中信国金持有的二级子公司;以及伦敦和悉尼两家代表处。

其中,信银国际为中信银行在港全牌照商业银行,可为企业客户和个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信银投资为在港综合化投行平台,持有香港证监会发放的1、4、6、9号牌照,主要经营范围包括境外结构性贷款、财务顾问、债券投资、外部基金投资、股票投资及交易类业务、夹层基金投资与管理。

案例二

昆明分行创新契约式基金支持重大基建

近年来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充分意识到为深入推进现代新昆明战略,加快呈贡新区改革发展建设,将呈贡新区作为滇中城市经济圈“中央处理器的核心”,是昆明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希望所在、潜力所在。

凭借极其专业的业务能力和绝对丰富的业务经验,昆明分行投资银行部根据呈贡新区各方面状况精细分析、量体裁衣,为昆明市呈贡新区创新定制了城市发展基金融资服务方案。

2016年5月27日,中信银行昆明分行“一带一路昆明呈贡新区城市发展基金”项目的成功落地,由中信银行、呈贡新区核心区土地一级开发主体新都公司分别出资构成,募集资金在3年期限内全部用于支持位于呈贡新区的昆明火车新南站及其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

“一带一路昆明呈贡新区城市发展基金”项目是云南省首单采用“契约制基金+政府采购协议”模式的结构化融资项目,契约制基金具有投资灵活、通道成本低廉等优势,属于专业性极强的创新型融资产品。由中信银行昆明分行牵头的该契约制基金,在没有任何可参考先例的情况下,中信银行与昆明市政府、呈贡新区政府积极配合、齐心协作,实现了云南省“契约制基金+政府采购协议”模式从0到1的突破,是云南省以及中信银行对于城市发展建设提供资金需求的开创式全新探索,是云南省以基金方式创新工具解决政府融资平台融资难问题的深入探求。

案例三

合肥分行银团贷款支持赞比亚道路项目

安徽水安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水安建设”)是安徽省拥有水利水电特级资质、建筑工程、市政公用2个工程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公路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等多项资质的大型工程承包类企业。

2005年公司开始布积极布局海外工程的承包业务。自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工程承包类企业在亚非的基建投资业务机会增加,但由于水安建设在延付类项目融资缺乏经验,业务矛盾日益突出。发现该公司面临的矛盾后,中信银行合肥分行多次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拜访公司,对境外工程承包项下的风险规避和融资模式进行了详细地说明和方案推介。合肥分行积极推介了特险项下的量单融资,中长期应收账款债权再融资,出口买方信贷和出口卖方信贷。

通过沟通,水安建设的业务思路逐步打开。在赞比亚的道路项目投标中,公司开始积极与海外业主推介买方信贷方案。赞比亚道路项目是水安建设在赞比亚对赞比亚西部省长约103公里的道路进行升级改造,业主要求承包方能够垫资开展业务,在业务投标阶段,投标人就必须将融资方案作为投标内容一并上报,作为评标的一项内容。水安建设第一时间与合肥分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联系,要求出具承保方案和融资方案。合肥分行发现该项目是一个主权项目,最终的还款来源是赞比亚财政部资金,且赞比亚符合中信保承保条件。根据项目的信息、业主需求,项目特点等,合肥分行为水安建设出具了买方信贷的初步方案。最终以银团贷款的方式确定本次买方信贷的融资方案。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