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资讯

底部区域反复震荡 两大品种博弈前行

2017-05-23 08:5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张德良

A股正经历着一轮剧烈的结构调整,白马蓝筹股整体转向估值溢价期,成长题材股也会从绝对悲观情绪逐步转向平稳。大盘底部区域反复震荡,两类品种博弈前行。

先看白马蓝筹股,这是决定当前大盘稳定性的核心群体,近期已进入主动或被动增持阶段,虽然大多数投资者对这批白马蓝筹股的估值定位还是持怀疑态度,但正是这种怀疑情绪,将会支撑白马蓝筹股的估值重心不断上移,更不会迅速出现大面积补跌。当然,白马蓝筹股若出现一轮规模性放量上涨的话,调整或大幅震荡就会迅速形成。

白马蓝筹股的内部结构也已形成两个层次:

第一层次就是处于持续领涨状态的传统大消费品,包括白酒食品类的贵州茅台(600519,股吧)、五粮液(000858,股吧)、安琪酵母(600298,股吧)、海天味业(603288,股吧)、白云山(600332,股吧)、伊利股份(600887,股吧)、双汇发展(000895,股吧);医药大健康类的云南白药(000538,股吧)、天士力(600535,股吧)、片仔癀(600436,股吧)、东阿阿胶(000423,股吧)、恒瑞医药(600276,股吧)、上海医药(601607,股吧)、中国医药(600056,股吧)、国药股份(600511,股吧)、复星医药(600196,股吧)、华东医药(000963,股吧);家电家具汽车类的美的集团、格力电器(000651,股吧)、老板电器(002508,股吧)、小天鹅A、苏泊尔(002032,股吧)、华帝股份(002035,股吧)、上汽集团(600104,股吧)、索菲亚(002572,股吧)等。当前,已开始形成明显的估值比价关系,像近期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的动态市盈率突破20倍,其他更低估值的消费蓝筹股像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等就会形成比价向上动力。这类估值比价牵动不断深入,催生出类似于美股上世纪70年代的“漂亮50”估值溢价行情,也将是大概率事件。

第二个层次就是由传统大消费品延伸而来的新消费服务。包括电子消费品的海康威视(002415,股吧)、三安光电(600703,股吧)、立讯精密(002475,股吧)、大族激光(002008,股吧)、中兴通讯、京东方A、国星光电(002449,股吧);服务类的上海机场(600009,股吧)、上港集团(600018,股吧)、白云机场(600004,股吧)、深圳机场(000089,股吧)、南方航空、新华保险(601336,股吧)、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以及部分周期品,包括天齐锂业(002466,股吧)、万华化学(600309,股吧)、利尔化学(002258,股吧)、康得新(002450,股吧)、福耀玻璃(600660,股吧)、海螺水泥(600585,股吧)、晨鸣纸业(000488,股吧)、长江电力(600900,股吧)等。当传统消费品不断向新消费或其他景气行业领域延伸扩展时,由白马蓝筹股所支撑的行情就会由区域震荡向中长期趋势转变。

再看成长题材股,最近一个季度特别是近一个月已出现大规模调整,目前中小创的整体估值也已进入历史最低区域。成长股估值开始得到有效改善,若进一步细致观察,可以发现众多中小市值成长股的市销率水平已回到常态,即从30-50倍逐步回归至10倍左右或以下,这是一个成长股估值合理的区域。由于市场信心不足,增量资金并不会迅速跟进,中短期内白马蓝筹股的估值溢价趋势持续加强的时候,中小市值成长股反而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估值折价,也就是说,中小市值成长股将步入一轮底部构筑期,也就是复杂的宽幅震荡期。

换言之,当前白马蓝筹股并没有出现持续“缩容”,而是不断扩展内涵,这就决定了行情会朝着积极乐观的方向转移。支撑这一转移的大背景,就是新一轮经济增长周期的底部形成,虽然二季度经济数据有所回落,但趋势保持积极,这也是支撑上述内部结构向新一轮上涨行情转变的根基。

两类群体的强弱转换也直接体现于上证指数的中期运行节奏上,这一节奏就是围绕250日均线(年线)的波动。第一次触及并突破年线,为去年8-10月间,以消费蓝筹股转强为标志,引领指数上攻至3301点,随后回辙考验长期均线,巩固的是白马蓝筹股,动摇的是高估值成长题材;进入今年二季度以后,成长题材股开始全面崩溃,白马蓝筹股的核心地位全面巩固,指数虽然再一次回撤至年线,不过,指数位置相同(3000点),但内部结构有质的区别。基于系统性风险可以排除为前提,当前大盘已进入底部构筑期,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将会是白马蓝筹股与成长题材股博弈前行,中短期全面看好白马蓝筹股,长期关注超跌成长股。(执业证书:S1450611020014)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