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财经

各地PPP项目加速落地 农业等领域开放力度加大

2017-06-05 10:53:02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近日,浙江省首个医疗领域PPP项目——浙江金华人民医院医养大健康综合体正式开工,该项目曾列入国家发改委首批PPP项目库。一段时间以来,随着各种支持性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各地PPP项目也加速落地,其中,农业、旅游、医疗类PPP项目增长迅速。专家表示,这些准公共产品未来将会更多地向社会资本开放。

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教授杨燕绥表示,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是中国医疗改革的大目标,在这个大目标下,不能完全依靠公立医院为全国人口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在政府资源和投入不足时,导入社会资本,形成政府、社会资本多种形式的合作,进入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领域,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

农业部日前印发通知,鼓励利用PPP等方式,引导社会各类资本投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并且要求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拓宽抵押担保物范围,加大对休闲农业的信贷支持,带动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对此,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经过3年的快速发展,国内PPP模式逐渐成熟,投资范围不断扩大。而PPP模式的不断扩围体现了政府在公共产品供给思路上的转变,民营经济在开发和运营阶段的高效率有助于提高政府在准公共产品上的供给效率。

任泽平说,2016年全国旅游直接投资达到12997亿元,同比增长29.05%,高出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近21个百分点。尤其突出的是,民营旅游投资积极性高涨,在旅游投资总额中占比超过50%。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旅游消费不断升级,利用PPP模式能够提高旅游对GDP的贡献。

而推进农业、旅游、医疗等准公共产品的PPP项目建设已经成为2017年的重点。财政部PPP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副部长史耀斌日前就表示,2017年的重点就是要健全PPP制度体系,大力推动农业和幸福产业PPP发展。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