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资讯

A股一扫缩量“阴霾” 短期行情有望继续回暖

2017-06-09 08:54: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A股近期迎来久违的蓝筹与成长股齐飞的普涨格局,市场人气明显提振,持续已久的缩量“阴霾”一扫而空。资金面、减持新规等因素都在助推资金的情绪修复,有券商认为短期市场已经迎来“矫正期”,短期行情有望继续回暖。

放量连阳 否极泰来

近期的A股市场可以用“否极泰来”形容,从4月7日触及3295.19点后股指开始连续杀跌,至5月11日一度触及3016.53点的阶段低点,区间跌幅达到6.69%,而在5月24日二次触底之后股指开始转为回升过程,本周更是出现了放量的三连阳走势。周三当日沪深两市成交刷新了5月17日以来的单日新高,一举扭转了持续一段时间的缩量“阴霾”。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指出,通常来说一轮中期级别的调整行情,单沪市核心地量水平应该低于1300亿元之下。通过对2016年1月以来几轮行情进行统计,过去三轮行情当单沪市量能首度低于1300亿元,其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为100%,平均涨幅1.18%,其后30个交易日上涨概率75%,平均涨幅为2.13%。而本轮行情自3295点调整以来,6月6日首度出现低于1300亿元的量能,为1278亿元,再加之目前偏暖的市场情绪面,短期行情有望继续回暖。不过依旧需要注意量能的配合情况,向上3150点区域,是前期核心成交区域,单沪市均量在2100亿元水平,所以要继续向上突破,依旧需要量能的连续放大。

而华创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君表示,本周三市场的大涨释放出三个信号:一是大盘有效站稳年线,二是压制创业板超过2个月的均线系统被成功突破,三是前期持续低迷的次新股和雄安板块等老热点重新焕发活力。这表明共振反弹后A股底部更加坚实,在政策再平衡以及流动性悲观预期边际改善的累积效应下,市场情绪和热点强度在后市有望继续催化。

情绪拐点 利好增多

在“否极泰来”的表象之下,是市场预期以及风险偏好修复下,资金情绪迎来拐点的结果,尤其是近期包括资金面、减持新规等因素更是行情回暖的“幕后推手”。

此前资金面紧张预期是市场走弱的重要因素之一,在此背景下,信用债利率不断创新高刺激投资者的担忧情绪,美联储加息后央行的应对措施也是投资者担忧的重要因素,而央行的超预期续作MLF显然缓解了这一预期。

“短期市场有望步入冲击后的矫正期。”国泰君安首席策略分析师李少君表示,央行超量续作,一方面可被视作对于“温和”去化的确认,将有助于市场悲观情绪的进一步修复。另一方面,本次净投放后,存量的中期借贷便利加权平均利率较月初上升3.6bp。这也意味着,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前提下,央行此前“管价放量”的操作思路不变。整体而言,金融去杠杆正在步入“平衡”的新阶段。市场在经历“紧货币、严监管”的预期后,首要确认的应当先是“温和”这一需求。当较低层级的需求得以实现之前,对于其他层级需求的感知将出现钝化。从目前来看,这一过程仍将得以延续。

“由资金面紧张导致的投资者风险厌恶情绪有望出现拐点。”万联证券分析师胡红伟指出,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和国内经济拐点的确立,资金面拐点在6月下旬出现的概率较高。从市场自身力量看,产业资本增持力度不减,减持新规则对短期供给限制作用明显,股票市场短期将从此前的“失血”状态转化为“补血”状态。上市公司业绩下滑预期由于短期无法实证,心理冲击也在过去几周明显消化,短期利空弹性下降。综合考虑市场因素,尽管6月还会有反复,但从6月中旬开始到8月中旬,市场处于年内较好的反弹时间窗口。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