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大讲堂

普华永道:九成险企初步建立风险管理框架

2017-06-09 09:19: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2017保险公司风险管理调查报告》显示,有九成的保险公司已初步建立了风险管理框架,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的缺乏是保险行业实施偿二代和建立风险管理体系的重大制约因素。

据悉,共有107家国内保险机构接受了此次的问卷调查,参与问卷调查的公司在2016年的保费占行业整体保费规模的79%。

受访机构预计,2017年保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管理能力评估得分或在2016年的基础上提升5.4分,普遍较为乐观。

报告显示,有九成的保险公司已初步建立了风险管理框架。在组织架构、制度体系完善的基础上,行业下一步工作面临风险管理实施和落地的挑战,包括数据和系统完善、风险管理工具模型在公司经营管理中的运用、资产负债管理等专项工作的推进、风险管理对公司决策影响等方面。

在新的市场环境和监管背景下,投资风险和资产负债管理逐渐成为重点关注专题。操作风险由于涉及部门多、范围广、流程复杂,成为很多公司风险领域建设亟待加强的领域。战略风险成为中小保险公司(尤其是寿险公司)所担忧的主要风险。

值得关注的是,风险管理专业人才的缺乏仍然是保险行业实施偿二代和建立风险管理体系的重大制约因素。调查显示,2017年风险管理人员配备尽管有所增加,但是行业内风险管理人员的经验积累很难在短时间内有明显提升,随着保险行业的高速发展,该制约因素在一定时期内持续存在。

普华永道建议,保险机构不应只关注眼前的监管评估结果,而应该从实质上关注风险管理的影响和价值,从合规导向向价值提升转变,以提升风险管理能力为出发点,强基础练内功,将偿二代理念从战略层到实施层、从产品到投资、从业务经营到风险管理、从人员到系统等始终贯穿,做好风险文化建设。

其次,加强行业内、行业间的经验交流,并借鉴其他金融行业在风险管理领域领先的同业先进风险管理经验,并应用于实际风险管理体系建设中。

其三,建议保险公司将风险管理条线作为专业序列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并在前中后台部门加大力度开展偿二代风险管理知识与技术的培训,储备风险管理后备人才。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