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大讲堂

平稳市场预期 央行公开市场零投放

2017-06-13 09:28:2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闫瑾 刘双霞)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更加灵活。6月12日,央行进行100亿元7天期、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当日有4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完全对冲当日到期量,公开市场呈现零投放。

从市场利率来看,市场资金面仍显紧张。6月1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全线上涨,隔夜Shibor报2.8302%,上涨0.27个基点。7天Shibor报2.8968%,上涨0.19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7763%,上涨2.08个基点。

对于央行操作,分析人士表示,央行目前在公开市场的操作越来越灵活。在上周开展498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后,本周资金投放稍微有所收紧。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首席宏观债券分析师姜超认为,6月中旬美联储议息会议,美加息概率仍较高,而6月底将迎来年内第二次MPA考核,资金面压力依然存在。但鉴于前期政治局会议强调“协调监管”,意味着在流动性趋紧阶段,央行将会承担维稳的角色,短期资金面紧张但依然可控。

从历史经验来看,6月中旬的资金面受到跨季、月末缴税、监管考核等因素的影响,资金面波动比较大。此外,今年上半年监管去杠杆力度加大,市场资金面也受到影响。不过近来监管层频频释放出温和去杠杆的信号。在5月25日自律机制座谈会上,央行表示已关注到市场对半年末资金面存在担忧情绪,拟在6月上旬MLF操作,并择机启动28天期逆回购操作,稳定市场预期。

表态之后,央行随机付诸行动。6月5日,央行重启28天逆回购,向市场投放300亿元跨季资金;6月6日,央行开展MLF操作4980亿元,为银行体系补充中长期资金,向市场释放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的明确信号。

对于央行大额续作MLF操作,有市场人士解读为央行“大放水”,而多数分析人士并不赞同。中信建投宏观和债券首席分析师黄文涛指出,6月实际新增的MLF投放仅667亿元,并非“大放水”。中金公司在研报中也指出,虽然央行6月大额续作MLF,但考虑到近期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大、超储率较低、半年末的季节性资金缺口,央行在操作上更多是平滑到期的流动性需求,而非“放水”。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李波日前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今年以来,央行实施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就是不紧也不松。不紧就是货币政策支持经济的正常、合理增长,要保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不松就是货币政策如果太松的话,可能僵尸企业、过剩产能就很难去掉 。

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央行在逆回购操作期限上也更加灵活。6月12日,央行未开展14天期逆回购,而从今年5月11日-6月2日,央行均未开展28天期逆回购操作,直至6月5日才重启。今年以来,公开市场中短期逆回购的比重逐月增加,7天期品种的比重已大幅上升至近八成,而28天期逆回购的比例则呈下降趋势。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