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讯>>民生银行

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发力网络融资助推企业发展

2017-06-15 15:0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面对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时代大潮,商业银行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推进经营转型创新乃大势所趋、迫在眉睫。

傍晚时分,忙碌了一天的王先生走出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办公大楼,心中感慨万分。王先生并非民生银行员工,而是本地一家大型商业综合体的财务人员。王先生所在的公司业务增长快,经销商众多,各经销商申请开票频率高,且单张金额小、数量多,单次开票量甚至高达200余张。为了加快业务办理效率,王先生基本天天要来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办公楼,每天接收广大经销商寄送的开票申请资料,统一整理后,再递交给民生银行专人办理纸票承兑业务。而在纸票开立后,王先生还要对这些票据进行统一保管。

“每天收到的大量申请书,在办公桌上堆成小山,再对经销商的资料进行分门别类地整理统计,真是让人焦头烂额。”王先生说,如今得益于民生银行推出的公司网络融资产品,使他从这项繁琐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投身到更有创造力、更有价值的工作之中。

“面对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时代大潮,商业银行积极运用互联网思维,加快推进经营转型创新乃大势所趋、迫在眉睫。”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该行充分依托信息科技与金融创新的强大优势,深入推进融资业务的网络化、标准化、场景化创新,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融资服务,有效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有力拓展了企业融资空间。

借助互联网升级公司融资服务

专家认为,互联网的本质是效率,商业银行大力发展网络融资,就是要提高融资服务的效率,降低银行与客户之间、银行总部与分支机构间的信息不对称的现象,提升融资的可获得性和易得性。

对此,民生银行也一直在深入思考,并积极布局网络融资业务。2016年,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在总行带领下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优化业务流程,将行内外多维数据信息互联互通,公司授信业务全部或部分流程实现在线自动校验,为客户提供了简单快捷的融资服务。

民生银行网络融资产品让广大客户实现了“省心”、“省时”、“省事”。“省心”,就是客户无需准备纸质材料,无需跑银行,而是在线发起融资申请、在线签订电子合同,轻松简便。“省时”,就是融资流程优化,实现了高效放款。“省事”,就是客户可以随时获悉融资进度,实现融资自助管理、自助预约和自助还款。

就像王先生所在的这家大型商业综合体,作为民生银行公司网络融资业务的首批获益者,该公司试点运用了经销商电票承兑网络融资业务。具体来说,该公司经销商可在民生银行网银端发起开票申请,通过电子签名技术进行身份认证和协议签署,再通过网络传输申请材料。同时,每笔票据与合同、发票一一对应,保证了贸易背景的真实性。另外,由于采用电子票据形式,不仅避免了遗失等风险,还极大提升了对该公司服务效率和体验。

服务客群广铸就良好市场口碑

一年来,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公司网络融资业务满足了大中小型各类对公客户的需求,目前已广泛应用于上市公司、集团客户等各类客群。

唐山市某商贸公司,主营大宗物资批发业务。由于企业业务需求,需到银行开立全额承兑汇票,客户需签订纸质合同,用印流程长,需要公司层层审批;并且客户交易对手较多,每次填写纸质申请材料非常繁琐;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线上化放款上线后,开票的业务流程发生了翻天覆的的变化,存保证金——准备手续——出票等一系列近一天的奔波开票路程变成了电脑前网银上几分钟的操作。企业只需要通过企业网银操作几分钟,提交业务,再由该行人员操作就可以顺利出票,免去了他们以往多次奔波劳碌之苦,大大的节约企业人员的工作时间。给企业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加快了业务效率,企业对该行的效率赞不绝口。

截至目前,该企业已累计在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开了银承超8亿元,且自线上化放款上线后,该企业未在他行开立一笔银承。同时通过对线上化系统的不断推广和营销,包括该企业在内,已陆续有其他5家企业将开票转移到该行,并成为民生银行忠实客户,累计开立低风险银承业务超10亿元。

业务品种多满足多样化融资需求

目前,民生银行公司网络融资业务已经推出了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纸质及电子银行承兑汇票,以及理财质押融资等业务品种,目前正在研发法人账户透支、外币融资、信用证和保函等产品。

省会一家公司持有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理财产品,在了解到其向上游采用银承的结算方式后,该行向公司推荐了理财产品质押融资产品,为客户提供了理财资金流动性和融资便利,深受客户欢迎。民生银行理财产品质押融资由客户在网银端自助发起融资申请,根据系统显示的可质押理财产品信息和质押比例在线选定押品,业务实现在线审查与放款。业务审批通过后,系统自动对质押理财产品进行份额冻结;理财产品到期后,系统自动将质押份额兑付资金兑付至保证金账户,并与该笔融资业务进行圈存;融资到期后,圈存保证金自动解付偿还融资,并将剩余款项划转至客户结算账户。

与同业相比,民生银行公司理财产品质押融资具有显著优势:一是质押率高于业内同类产品;二是质押种类包括民生银行发行的保本及非保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理财产品,业内具有竞争优势;三是放款流程线上化,合同文本电子化,实现快速提款。

“化繁为简、创新至臻,是民生银行网络融资业务一直保持的理念。”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坚持“化繁为简”,为客户提供更快捷、更轻松的融资服务,是民生银行公司网络融资产品创新的方向;坚持“创新至臻”,以客户为本、精益求精、不断开拓创新更丰富的产品,是民生银行公司网络融资产品寻求突破、不断创新的理念,该行始终致力于与广大企业携手拥抱互联网,迎接改变、共同成长。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