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资讯

优质券商现投资机会 波段性反弹行情开始酝酿

2017-06-19 09:0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券商作为周期性行业,行情表现主要受中长期基本面及行业周期波动的影响。”广发证券(000776,股吧)分析师陈福认为,在监管环境回暖的背景下,行业中长期基本面向好。回顾证券板块历史行情,券商股分别在2006年和2014年历经两次由监管环境回暖走出的趋势性行情。其他年份则为行业周期波动下的波段行情,PB估值低是证券板块启动的前提,数据显示,整体PB低于2x时,券商板块估值渐有吸引力,波段性反弹行情开始酝酿。

陈福指出,自2016年上半年开始,证券行业监管环境由鼓励创新转换到强化监管。2016年以“控风险”为前提的监管政策相继落地,对券商全面风险管理、资管、并购重组、直投、另类投资等多领域加强风险控制和监管力度。2017年,监管环境趋于稳定,严监管已成为行业常态。券商作为业务模式较为规范、监管相对严格的金融子行业,已经历了近一年半的严监管治理,各业务风险释放已较为充分。

“行业估值临近底部,净资产仍具备较高安全性。行业PB估值临近板块估值底部。”广发证券分析师商田认为,目前证券板块PB估值距离近两年特殊行情下的估值底分别仅为1%、5%。同时,券商融资类业务规模、杠杆水平均已处于安全边际较高的动态平衡阶段,行业净资产仍具备较高安全性。

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分析师沈娟认为,2017年证券行业维持了较强的监管整肃力度,监管层以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为目标,建立起以净资本为核心的风控和预警制度;在加强制度建设的同时不断强化监管,针对IPO、再融资、资管等业务加大监管力度。券商的资本实力、市场声誉、风控能力、公司治理都得到了大幅提升。

“当前的从严监管是提升中介机构综合运营能力,以及未来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必然举措,有利于证券行业的规范发展和声誉的提高。”沈娟强调,证券行业经过综合治理将实现洗礼蜕变,充分化解历史遗留风险,重回规范发展的跑道。

下半年市场将持续企稳回暖

展望2017年,商田预计,证券行业盈利略有下滑,但收入结构将持续优化。基于保守、中性、乐观情况下的主要市场假设,预计2017年证券行业ROE为分别为6.25%、6.93%、7.58%。行业净利润分别为1072亿元、1195亿元、1313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3%、-3%、6%。

从业务表现来看,商田指出,经纪业务方面,两市成交低迷,佣金率降幅趋缓;投行业务方面,股权承销有望实现以价补量,债券承销环境下半年有望回暖;自营业务方面,投资风格趋于稳健,权益市场环境好于去年同期;资管业务方面,金融去杠杆限制规模增速,直投业绩贡献有望提升;资本中介业务方面,规模取决于市场需求,股票质押回购仍有增长空间。

“目前券商估值触及近两年估值底部,净资产预计维持6.93%增速,即使在严监管环境下估值维持低位,仍可稳赚净资产增长收益。结合2017年以来沪深300涨幅7.99%、证券板块跌幅8.01%的市场表现,目前证券板块已具备较高投资性价比。”商田进一步补充道。

沈娟认为,当前板块处于长期制度利好与短期市场悲观的焦灼状态。预计未来监管力度不减,但当前市场对政策的悲观预期已有较充分的反应,未来监管的边际效果将递减。2017年券商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大券商PB水平在1.3-1.5倍左右,PE水平在14-16倍。新的监管环境将加速行业的分化,资本实力强、风险控制突出的优秀券商将取得竞争优势。预计下半年市场将持续企稳回暖,看好市场化机制下优质券商的投资机会。

“行业从严监管仍然持续,监管层着力促进已有政策落地,完善制度漏洞,部分业务或在短期受到负面影响,行业将走上规范化合规发展道路,竞争力有望提升,长期价值凸显。”国开证券分析师程凌认为,券商4月业绩表现不佳压制了市场风险偏好上行,5月券商板块下跌2%。5月在大型券商带动下,行业业绩超预期企稳,未来板块有望迎来估值修复行情。具体来讲,长期经营稳健、短期业绩改善且处于估值底部的大型券商更具吸引力。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