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大讲堂

保监会引导保险后援向京外分流

2017-06-19 09:31:11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为推进保险业服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政策实施,6月14日,保监会对外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贯彻落实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有关政策意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显示,将从引导保险法人机构落户天津、河北, 引导保险公司疏解转移在京下属服务机构,禁止保险公司在京新设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电销职场、电话销售中心等下属服务机构等六方面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通知》重点强调了六方面的政策措施。首先是根据京津冀三地产业分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有针对性地引导保险法人机构落户天津、河北,缓解北京地区法人机构设置压力。在布局保险专业代理机构方面,将根据《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跨京津冀经营备案管理试点办法》,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资本在河北等地设立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在保险公司合理布局分支机构方面,将根据《保险公司跨京津冀区域经营备案管理试点办法》,有序推进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开展保险公司跨区域经营备案管理试点工作,鼓励未在三地设立分支机构的保险公司优先在河北等地设立分支机构。

为了推进这项政策的实施,保监会早在今年1月打破政策壁垒。1月9日,保监会对外发布《关于印发〈保险公司跨京津冀区域经营备案管理试点办法〉及开展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印发〈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跨京津冀经营备案管理试点办法〉及开展试点工作的通知》决定在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开展保险公司和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跨区域经营备案管理试点。在机构设置方面,在试点期间鼓励未在北京、天津和河北三地设立分支机构的保险公司优先在河北省设立分支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资本在河北省设立全国性保险专业代理机构,减轻北京地区机构设置压力。

《通知》还在引导保险公司疏解转移在京下属服务机构。鼓励保险公司将在京的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电销职场、电话销售中心等资源消耗型和劳动力密集型下属服务机构外迁。禁止保险公司在京新设数据中心、呼叫中心、电销职场、电话销售中心等下属服务机构。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大多数保险公司已经以自建或外包的形式运营着以上下属机构,坐席规模大多在200个以下,若这些劳动力密集型下属服务机构外迁,将在很大程度上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