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资讯

装配式建筑板块迎来“风口” 行业发展空间逐渐打开

2017-06-20 09:00:0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怡

本周一,A股市场中概念板块大面积上涨。其中,装配式建筑指数上涨3.6%,是唯一一个涨幅超过3%的Wind概念板块。当前受益于诸多省份的装配式建筑政策刺激,该板块受到资金关注,而由于顺应未来发展趋势,券商认为未来市场空间广阔。

相关股票表现活跃

昨日,装配式建筑指数位居Wind概念板块涨幅榜首。而回顾今年以来的表现,装配式建筑指数一年累计上涨14.57%,仅次于白马股指数、雄安新区指数、粤港澳大湾区指数,位居涨幅榜前列。

昨日9只装配式建筑成分股中,杭萧钢构(600477,股吧)、东南网架(002135,股吧)和精工钢构(600496,股吧)的涨幅位居前三位,分别上涨6.95%、6.6%和5.49%,恒通科技(300374,股吧)、普洛斯金和鸿路钢构(002541,股吧)上涨逾3%,仅太空板业(300344,股吧)下跌0.5%。而年初以来,杭萧钢构、太空板业和恒通科技的累计涨幅已经分别达到40.9%、24.78%和20.10%。

上周二以来,装配式建筑指数强势崛起,开始尝试挑战前期高点。消息面上,近期北京、陕西、福建、湖南、威海、福州及西安等省市相继出台装配式建筑推进工作计划或方案。从实施目标、实施范围、实施标准、政策落实支持等角度来看,北京2017工作计划内容最为明确、细致和全面。

河北省政府官网6月14日发文称,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特别是雄安新区的设立,给全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带来历史性机遇。据悉,河北省墙改节能办将进一步引导预制构件生产企业面向省区域中心城市、节点城市、京津和雄安地区合理布局,降低运输成本,提高市场竞争力。该办负责人建议,由北京市建委、天津市建委和河北省住建厅签订框架协议,共同推进装配式建筑在京津冀地区蓬勃发展。

此前,《河北省装配式建筑“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到2020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20%以上,其中,钢结构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不低于10%,雄安新区大规模采用钢结构住宅或为大概率事件。

行业发展空间逐渐打开

安信证券建筑行业研究员指出,北京2017装配式建筑工作计划在装配式建筑推进文件中具有标杆意义,或将成为全国装配式建筑推进的加速器。国金证券(600109,股吧)指出,河北省作为国家发展装配式建筑的重点推进地区之一,预制构件产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好势头。

国金证券研究员黄俊伟指出,建筑工业化大势所趋,钢结构将引领潮流。首先,建筑工业化是由人口结构的改变和社会工业化的发展所导致的必然历史事件,不受政治、经济因素影响,未来建筑工业化市场将达数万亿元规模,而老龄化又是推动建筑工业化的根本动力。其次,三种装配式建筑结构中钢结构建筑建造周期短、力学性能有优势,更是贴合绿色环保的时代大背景,发展空间更广阔。河北省作为钢铁大省推进钢结构最坚决,估算雄安新区住宅钢结构市场可达140亿元。

天风证券指出,钢结构与住宅全装修等细分子行业将呈现结构性机会。其中,钢结构方面,通过观察近年来中央关于装配式建筑相关文件的出台频率变化可以发现,中央对于装配式建筑(尤其是钢结构建筑)推动方向已经趋于明朗。成本、行业标准体系、配套政策等以往钢结构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逐一弱化,钢结构建筑或成为建筑板块内难得的亮点之一。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