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聚焦

石家庄市保险协会提醒您:暴雨天气注意行车安全

2017-06-21 15:01: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强对流天气过程影响,6月21日至24日我省将出现暴雨天气过程。在突发暴雨后,城市部分路段可能会出现道路积水情况,车辆涉水通过可能遭受损伤,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造成发动机等大部件的彻底损坏。石家庄市保险行业协会提醒您注意做好雨天行车防范工作:

一、提前开启车辆示廓灯

在阴天、雨雾较重、可视性较差的雨天要提前开启车辆示廓灯。不开灯会直接影响前车对后方情况的判断,即难以判断后车的位置、距离和速度。若前车在情况未明时变线或转向,很有可能酿成追尾碰撞事故。

二、保持适当车距,降低行车速度

在道路湿滑情况下,紧急制动距离比良好天气时长20%—40%,制动效果明显下降,发生事故的机会增多。雨天驾车时视线容易模糊,因此最好放慢车速,并尽量与前车保持一定距离,不要跟车太近,更不要频繁超车。

三、注意避让行人

雨天驾车还需特别留心路上的行人。行人在打伞、穿雨衣后,视觉和听觉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稍不留意便会发生意外。所以遇到行人时,多鸣笛,耐心避让。

四、水位达轮胎三分之二勿强过

遇到积水路段时,驾驶员应放慢车速观察前方路况再决定是否前行。涉水行驶前要查看水的深度及进、出水域的宽窄。如果水位达到保险杠或轮胎的三分之二处时,则不宜冒险涉水应尽量绕行,勿强行通过。

五、低挡匀速涉水不换挡

通过积水路段时,应稳油门低挡匀速通过。稳油门是为了保持排气管中始终有压力气体,防止积水倒灌入排气管造成车辆熄火。低挡匀速是为了保证车辆通过积水时能稳定有力。

六、水中熄火切勿再启动

如果车辆在涉水过程中不幸熄火,切忌重新点火启动,必须在原地等待救援或联系修理厂、4S店专业人员到场处理。因为重新启动会令已经进水的汽缸受到压缩水的冲击,造成发动机严重受损,而且因这种误操作造成的发动机损伤属于保险免赔范畴。

保险小常识:

涉水险或称汽车损失保险、发动机特别损失险, 指车主为发动机购买的附加险。保险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给予赔偿。但是如果车辆被水淹后车主还强行启动发动机而造成的损害,那么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

一般涉水损失险的保费为车损险保费的5%,常见的一辆价值十万元的家用轿车,车辆涉水险保费一般在一百元左右。(本文由石家庄市保险协会贾江辉供稿)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