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资讯>>平安人寿

平安人寿风险管理系统荣膺“2016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奖”一等奖

2017-06-29 10:35: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日前,在深圳市政府举办的“2016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奖”评选中,平安人寿风险管理系统从200余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荣膺一等奖殊荣。据悉,该系统为国内保险业中率先建立,具有风险洞察和识别、风险预警和追踪机制、风险模型、可视化与自动化风险报告等多样功能,可全面满足保监会“偿二代”要求,也是中国平安“251”风控体系的重要工作平台。

据平安人寿风险部门负责人介绍,依托平安集团科学全面的“251”风控体系,平安人寿建立了符合寿险业务发展需求的风险管理系统。平安“251” 风控体系,具体而言,2是指平安集团与专业公司双重风险管控机制。5是指五大风险管理支柱,包括信息安全管理支柱、资产质量管理支柱、流动性风险管理支柱、合规操作风险管理支柱、品牌声誉管理支柱,通过这五大支柱从上到下、端对端联控风险。1是指统一的协同管控平台,集团每月对子公司的业务风险进行动态检视。

在集团“251” 风控体系指引下,平安人寿建立的风险管理系统具备了强大的风险量化及智能监控预警功能,包括风险指标、风险预警、风险报告、阈值管理、压力测试、监管评价、数据录入、系统管理等模块。系统有效提升了风险管控自动化水平,实现系统化风险报告和预警追踪,助力业务高质量增长;并通过大数据分析确定阈值标准,及时识别七大类风险,并通过偿付能力和流动性压力测试,提升公司在极端情况下的抗压能力和敏感性。该系统由风险管理部、科技中心大数据团队、系统规划部等多个部门组成项目小组,历时两年多开发而成。

业内人士指出,2013年至今,保险行业正处于偿二代体系建设的探索期,保险业内风险管理处于探索阶段,平安人寿在国内保险业中率先建立起功能全面的风险管理系统,在提升风险管理水平的同时,也创造大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值得业内学习。

另据悉,此次“2016年度深圳市金融创新奖”评选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以优化产业结构升级、增加有效融资供给为主线,旨在评选出一批积极开展创新金融、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网络金融、跨境金融的项目,以进一步服务实体经济。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