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聚焦

不要轻易泄露付款码

2017-07-04 08:46: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随着支付宝支付、微信支付的普及,很多人在消费时都已习惯性地给商家扫一下二维码,然后完成支付。

但如果将二维码轻易地泄露给别人,或将那串18位的数字提供给别人,那你的账户很可能在短时间内就被“洗劫一空”。

骑过共享单车的小伙伴们肯定知道押金这回事,尤其是共享单车刚出来那会儿,几乎是人人都要先将押金充好,才能骑车。但现在有了芝麻信用后,有一些共享单车不用押金一样能骑车。于是,很多人就想把押金退出来。然而,退押金的时候,如果一不留神,钱就可能因此被骗走了。

近日,省会退休职工王女士想退共享单车的押金,就在网上找官方电话,并拨打了她认为是“客服电话”的号码。“客服人员”先询问了王女士的芝麻信用分,随后告诉王女士:只要打开微信钱包,将“付款界面”中的18位数字告诉他就可以办理退款了。

但让王女士万万没想到的是,自己按对方的要求操作后,不久便收到了一条消费2690元的扣款短信。而且对方还想让王女士再转一笔钱,等王女士表示卡里没钱后,对方还让其向朋友借钱转款。这时,王女士才意识到自己可能被骗了。而据笔者调查,类似被骗的案件并不是个例。

据了解,在上述案例中,骗子的“套路”其实并不复杂。首先,在网上发布假的“客服电话”,坐等受害者;其次,冒充客服人员表示帮忙退款;接着,要求受害者提供微信或支付宝中的付款码;最后,通过付款码,将受害者账户中的钱及所绑定的银行卡中的钱都消费掉。

专家表示,钱被骗子消费掉的最关键的一步就是付款码。虽然这些付款码的有效时间仅为1分钟,但骗子只要在获得后的短时间内进行操作,就能掏空账户中的钱。

而且,这样的骗局不仅发生在共享单车的退押金过程中。此前有人致电优步客服电话讨要“幽灵车”车费时,同样碰到了此类问题,也是在提供了付款码后,账户先后被划走两笔钱,共计8000余元。

所以业内人士提醒大家,不要轻易将自己的付款码泄露给别人,也不要将整个付款页面(含条形码、二维码)截图给别人,以免造成财产上的损失。

另外,绑定这些账户的银行卡中也尽可能少留一些钱,万一信息泄露,银行卡中的钱同样可能不保。更不要将这些银行同时用做储蓄、消费或是理财,尤其在理财这块,很多产品如稳利精选组合投资计划、诺亚方舟NPA投资计划等,到期后资金会被直接打入银行卡中,一旦遭遇上述案例中的情况,可能产生较大的损失。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的是,除了不能泄露付款码之外,退款时也要从官方渠道寻找客服电话,或直接在官方APP上进行操作,不要在网上盲目寻找,以免掉入骗子所设的“圈套”中。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