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大讲堂

资本偏爱迷你KTV 但它成不了下一辆“共享单车”

2017-07-04 09:29:59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不到半年时间,迷你KTV不仅遍布于一二线城市,在三四线城市,甚至于不少县级城市就已经有不少迷你KTV,而共享单车用了一年多时间才开始下沉到二三线城市。资本为什么疯狂进入迷你KTV?业内人士称,迷你KTV和共享单车有着相类似的发展路径,但两者并不在一个量级。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相比于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迷你KTV背后投资基金的影子少了很多,更多的是行业相关的企业,如唱吧战略投资咪哒,友宝在线选择收购友唱,雷石则采取内部孵化的方式推出了WOW哇屋。

对此,艾媒咨询CEO张毅分析认为,这些企业的投资行为能够让企业在原有模式的基础上延伸新的业务模式,而且新衍生的业务模式和原来的业务模式这两者之间相互结合,成功的概率会更高一点。“如唱吧、友宝在线、雷石等,他们有用户、有经验、有渠道,当他们把这些东西导入线下时,创业项目成功的可能性就越大。”

下一个共享单车?

雷石以KTV点歌系统起家,据雷石WOW哇屋负责人雷以锋介绍,雷石本身也是一家版权公司,而且目前已经签约了400家唱片公司,这让WOW哇屋在歌曲版权方面省了很多精力。

唱吧带给咪哒的则是用户资源,因为唱吧的用户本身就有非常强烈的唱歌需求,唱吧只要为这些用户搭建一个通道,就可以连接唱吧App和迷你KTV,将线上用户需求拓展到线下。同时咪哒的线下场景也补全了唱吧中缺失的一环。

收购友唱的友宝在线则是一家做贩售机的公司。据友宝在线《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末友宝在线公司自营标准售货机保有量近32000台,加盟设备累计投放也已约25000台。友宝在线凭借其对地方渠道资源的掌控和推广能力,对友唱在全国大规模覆盖迷你KTV设备提供了不少帮助。

企业开展新业务,一方面是希望能够对本身的业务有帮助,另外也希望新业务在未来能够成为企业重要的盈利增长点。在谈到WOW哇屋目前是否盈利时,雷以锋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案,只是表示目前的营收尚在预期之内。“至于未来会不会成为雷石的一个重要的利润增长点还不确定,但是只要用户需要我们就会去做。”

“迷你KTV和共享单车的发展路径其实本质上是相同的,先期都需要巨额资本投入,然后在人口密集的地方投放实体共享设备,最终通过逐步培养用户习惯,实现使用的高频化,从而实现盈利。”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广锋说。

何广锋认为,这与两者的基本属性有关。他说:“共享单车流动性大,涉及群体更多,管理更为复杂,因此,模式成熟之后再全国推广,相对来说风险更低。而迷你KTV相比共享单车,由于其目前主要在大型商场设点,且其本身无法自由流动,因此管理起来更为简单,可以从北上广深快速复制到二三线城市。”

同时,之所以迷你KTV会出现爆发式增长,在何广锋看来,与当前的商业环境有密切关系。从投资人角度看,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项目荒”越演愈烈,优质的共享项目投资资本抢着投;从创业者角度看,滴滴、摩拜、ofo的经验让他们更加懂得需要以速度和规模扩张成为市场赢家。因此,迷你KTV初期草莽式增长就在情理之中。

此前友唱董事长罗安武表示,迷你KTV承载了碎片化、轻娱乐化的理念,在传统KTV逐渐没落的当口适时出现,其利润不亚于“共享单车”,市场量级起码能达到百亿级别。但互联网分析师于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迷你KTV发展迅速,但与共享单车相比还不是一个量级。

资本偏爱迷你KTV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线下迷你KTV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31.8亿元,较2016年增长92.7%。2018年线下迷你KTV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至70.1亿元,增长率达120.4%,实现市场大爆发。资料显示,未来两三年,迷你KTV的市场体量可以达到50万间以上,在娱乐行业内部具有非常良好的发展前景。

于斌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企业纷纷扑向迷你KTV除了通过结合自己本身的业务有效地降低成本、拓宽业务线之外,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这对于企业的融资和估值也有很大的好处。

据友宝在线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研发友唱M-bar的厦门市前沿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沿科技”)的资产总额为7632.3万元,负债总额为6555.18万元,净资产为1077.12万元,营业收入为2841.9万元,净利润为-495.76万元。然而前沿科技在友宝在线的不断投资和增资的过程中估值一路上涨,至2017年5月5日,友宝在线以1.2亿元收购前沿科技20%的股权,此时前沿科技整体估值为6亿元。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了解,此前投资咪哒的唱吧也正在准备向证监会递交在创业板IPO的申请材料。

资本偏爱迷你KTV这样的线下项目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现金流。张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纯线上的创业项目现金流相对较弱,收益很漫长,风险比较大。“涉足线下主要是把现金流做起来,企业拥有现金流就有机会创造利润,然后在资本的推动下有机会快速的成长起来,这是站在更切实际的角度考虑的。”

“未来一定会出现‘大鱼吃小鱼’的情况。”何广锋表示,一方面是行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市场无法容纳那么多同质化的企业;另一方面是背后资本推动的必然,每一个迷你KTV公司背后,都有投资资本站台。从资本逐利的角度,推动行业的整合是整体投资资本盈利的基础。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