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资讯

银行股估值料缓慢回升

2017-07-04 09:32:1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受多重因素影响,6月A股银行板块涨幅不及预期,估值已近历史底部。业内人士表示,下半年监管政策日趋明朗,有助于改善市场对银行股的风险评价。同时,伴随银行业景气度回升、银行表外业务风险降低等因素,银行股估值或缓慢回升。

银行板块涨幅靠后

“6月银行板块上涨1.6%,涨幅居全行业倒数第三位。”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冠华表示,从指数来看,6月银行指数上涨1.6%,跑输沪深300指数3.4个百分点。其中,招商银行继续领涨。

民生证券分析师李锋表示,银行板块在强监管与流动性影响下,估值已接近历史底部。当前银行板块PE(TTM)为6.9,PB(LF)为0.90,银行板块估值水平已逐渐反映对资产质量,以及金融去杠杆背景下持续监管的预期。

东吴证券(601555,股吧)分析师马婷婷表示,从此次金融体系去杠杆来看,虽然持续时间较长,但力度相对温和,严守了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一季度同业资产与同业负债规模均大幅净减少,且二季度以来同业存单净融资额大幅下降。6月,银行自查阶段基本完成,且已主动调整其业务和资产负债结构,监管影响边际减弱。

从政策层面来看,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建华表示,金融监管的态度日渐明晰,监管推进的力度与节奏也会相机微调,预计不会再产生增量风险。下半年也不太可能有新的监管政策出台,这将有助于改善市场对银行股的风险评价。

未来银行股估值或缓慢回升。中信建投分析师杨荣表示,主要有四方面因素:一是银行业景气度在回升。二是流动性风险不会发生,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三是金融去杠杆过程中,银行表外业务风险将降低,将长期提升板块估值。四是金融严监管对银行股的冲击已经完全反映到股价中,后续配套政策和具体的落实措施不会再影响到股价。

投资者可择机布局

“从估值层面看,多数银行股的估值水平仍然偏低。”邱建华表示,银行股的相对确定性优势仍在,性价比较高。预计在当前风险偏好持续低迷的市场环境下,银行股将成为资金的优选行业。

李锋指出,仍然坚持中长期视角下行业基本面反转与大周期轮换。银行业行情的可持续性较强,数据表明资产质量逐步趋稳,业绩有所回升,投资者可择机继续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马婷婷指出,下半年银行板块进入密集的分红除权期,其中,国有大行的股息率在4.3%以上。当前银行板块(剔除次新股)的估值水平仅为0.92倍,低估值、高股息率值得关注。

从分红比例来看,国有大行的分红比例较高,基本维持在30%以上,与去年相比基本不变;股份制银行分化较为明显。其中,招商银行的分红比例最高,达30.06%。从股息率来看,25家上市银行股息率平均水平为2.48%。其中,农行股息率最高,达4.83%,其他四家国有大行的股息率也在4.4%以上。

杨荣表示,在个股选择上需兼顾四方面:一是信贷成为主要的资产配置方向,资本充足率情况成为核心选股依据。二是利息净收入实现正增长是营收高增长核心点。三是行业ROE回升,带动板块估值抬高。四是金融去杠杆,表外业务规模下降,风险降低。表外风险下降是板块估值提高的核心逻辑,表外业务风险较大的银行,估值提高幅度更加显著。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