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资讯>>兴业银行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分行与河北省冀财公共事业投资有限公司签约战略合作协议

2017-07-04 16:17: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6月16日,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郝超行长与河北省冀财公共事业投资有限公司张烈董事长分别代表双方在石家庄分行签约战略合作协议。为今后更好地服务河北省公益项目建设,提高投融资效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河北省冀财公共事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冀财公司)是河北省省直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事务管理中心直属子公司,负责河北省公益服务项目投资、建设与维护、资产管理运营。

签订协议前,石家庄分行行长、党委书记郝超与河北省冀财公共事业投资有限公司张烈董事长进行了深入会谈,会谈中,郝超行长介绍了石家庄分行基本情况,石家庄分行将积极发挥总行“全牌照”优势,着力打造金融服务的过硬品牌,全面深入服务与河北省公益性项目建设。石家庄分行具备高效的金融服务团队,积累了丰富、专业的知识储备。随着河北省冀财公共事业投资有限公司经营的持续推进,我分行将与其合作,积极探索金融服务公益性项目的多种形式,在信贷政策框架下,积极推荐相关优质项目,目前,我行拥有一支优秀的客户经理队伍,对投资项目的筛选有丰富的经验,可有效协调被投资企业和项目,了解项目基本信息,对于拟投资企业和项目出具可行性建议。

一、项目运作模式

涉及到某一项目,根据我行对冀财公司的理解,初步设想有以下几种模式:

(一)由冀财公司履行出资职责,同时下设专门的项目公司负责项目建设、运营。立项等前期手续以及后续融资以新设项目公司为主体进行。

(二)由冀财公司履行出资职责,选取其他国有公司(省级或市级既有法人),负责项目建设、运营。

(三)根据省政府的安排以及项目的运营模式,可采用PPP融资的模式,即可选择“使用者付费”或“政府可行性缺口补助+用户付费”两种模式,并与政府方成立SPV公司,作为PPP项目的建设、运营的主体。

二、项目融资主体

一是由冀财公司新设项目公司作为融资主体。二是备选确定的其他国有公司(省级或市级既有法人)作为融资主体。三是与政府方共同设立SPV公司作为融资主体。

三、融资方案

(一)解决资本金资金需求。针对具体项目,由冀财公司履行一部分资本性出资职责,其余资本金来源由一是由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通过发型股权投资类理财产品筹集;二是通过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与冀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产业投资基金,向项目公司出资,解决资本金。

(二)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需求。专门的项目公司负责项目建设、运营。立项等前期手续以及后续融资以项目公司为主体进行。项目公司可由冀财公司新设,或选取其他国有公司(省级或市级既有法人)作为实施主体。项目建设投资金赖于去年:一是在项目立项手续齐全的基础上,由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牵头组建银团,针对项目公司进行评级授信,申报固定资产贷款。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5年;二是由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发行股权投资类理财产品与租赁公司(或信托等)融资共同筹集;三是通过兴业银行石家庄分行与冀财公司共同出资组建产业投资基金,向项目公司出资,解决建设资金。

石家庄分行将发挥总行“全牌照”优势,针对投资项目的个性化资金需求,利用长期累计的项目建设的经验优先为公益性投资项目提供包括股权、债权在内的融资支持和全面、高效的金融服务,最大限度发挥我行系统性优势,为河北省公共事业领域投资项目提供一揽子综合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