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财经

流动性扰动加剧 国债期货或迎震荡调整

2017-07-08 14:14:2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一个月来国债期货始终处于预期博弈之中,在悲观预期重燃之际,宽松的流动性又使得市场重新掉头向上。

国债期货周一延续了上周颓势,此后宽松的资金面主导了本周走势。截至周五收盘,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9收于97.965元,本周基本平盘;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9,收于95.115元,周跌幅0.13%。从走势上来看,本周国债期货呈现了两头下跌、中间上涨、总体收跌的行情。

“本周虽然央行暂停投放流动性并进行了净回笼,但是市场流动性仍呈现出极度宽裕的情形,因此导致了期债反弹。”华安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徐阳认为。

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2500亿逆回购到期,无MLF、正回购和央票到期。本周央行全面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央行表示近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对冲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和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仍处于较高水平,至此央行已经连续11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本周央行实现资金净回笼2500亿。

从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来看,各个期限的利率全面下行,市场流动性延续了上周较为宽松的态势。

因此,虽然央行连续多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由于6月份央行已经释放了大量流动性叠加上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外汇占款降幅同比持续收窄等因素,使得目前国内流动性仍可保持较为宽松的局面。

不过,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王洋认为,不应该忽视的是欧债表现。从周五期债跳水可以看出,欧洲债券收益率提升对市场也产生了一定负面影响。

上周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发表鹰派紧缩言论后,英国央行及加拿大央行似乎也纷纷跟随。随着全球各大央行紧缩步伐的不断推进,国内债市承受的流动性压力将增加。

徐阳认为,下周市场流动性将遭遇挑战,而这对于期债并非利好,市场仍将处于博弈震荡阶段。

数据显示,下周将有2800亿元的逆回购和1795亿的中期借贷便利(MLF)到期,且7月份又面临缴税压力,沪港两地上市公司又会集中对境外投资者派息,所以7月初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可能难以持续,债市可能会迎来震荡调整的行情。(记者孙忠)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