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知识大讲堂

监管阴转晴 同业存单发行持续回暖

2017-07-13 09:00:13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曾在4、5月遇强监管而迅速收缩的同业存单发行量,自6月开始出现回暖。最新数据显示,进入7月后,同业存单的净增量还在增加。业内人士认为,如果监管维持目前的力度,没有进一步的约束文件出台,同业存单的发行量可能会持续回温,但不会再现两三年前爆发式的局面。

根据招商证券固收研究团队7月11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按周计算,上周(7月3日-9日)同业存单净增量为1603亿元,而本周仅7月10日一天净增量就达到626亿元。这一表现延续了6月的状态,5月29日-7月2日的五个星期,同业存单净增量超过3000亿元。

将时间线再拉长来看,同业存单自2013年被推出,发行数量便呈“井喷”状态。2016年发行规模高达13万亿元,同比增长140%。但是,在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流动性得到了补充的同时,同业存单也一定程度上成为了套利和规避监管的工具。

这遭到了监管的重点点名。今年4月银监会连发多道文件治理金融业乱象,其中“三套利”、“三违反”等文件剑指银行同业业务,强监管之下,同业业务增速放缓。数据对比显示,今年2、3月,同业存单净融资还一度分别达到9518亿元、4255亿元,而4月则急剧收缩至1157亿元,5月更是跌至-3328亿元。

对于同业存单发行量的爆发、暴跌再到回暖,华创证券固收分析师吉灵浩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5月发行量为负,是因为央行和银监会监管力度增强,同时叠加资金面紧张,资金利率上行,即使银行有需求,但也可能发不出来。“6月资金面相对松了一些,而且银行本身就有发同业存单的需要,不仅可以融资,为委外的资金‘续命’,同时可以改善MPA监管的指标,所以对银行来说,更有动力在季末发行同业存单。”

6月资金面的由紧转松,也可以从同业存单收益率的变化得到印证。根据中国货币网发布的同业存单收益率曲线显示,6月上旬,对应城商行和农商行的AA+曲线一个月期同业存单收益率整体呈上升趋势,并于6月12日达到5.3%高点。随后逐渐回落,6月30日下降到3.8%,7月11日已经降至3.7%以下。

吉灵浩表示,7月同业存单到期量也比较大,所以预计发行上还会保持较大规模。不过当前资金面较6月又有所收紧,所以预计同业存单收益率可能会回到上行通道。更长期来看,则主要还在于监管的力度。“如果约束越来越强,可能存单发行量就会下来。但如果保持目前这种力度,即虽然指出发存单买资管计划是空转套利,却没有出台真正的监管文件进一步予以约束,存单的发行量短期内恐怕还下不去。”

监管力度的这一因素也被其他业内人士提及。按银监会前期部署,商业银行本应于6月12日前递交“三违反”、“三套利”自查报告,7月15日前递交“四不当”的自查报告,不过,多家媒体报道称,6月初开始,银行陆续从各分管部门或各地银监局收到了可以延迟递交自查报告的口头消息,延期时间为1-2个月,为的是银行业在去杠杆的同时,也能维持金融稳定。有分析认为,正是在此政策背景下,6月同业存单发行开始放量。

不过,吉灵浩也表示,现在同业存单发行量本身就比较大了,如果监管力度没有进一步加强,估计发行量会缓慢增长,但不会再出现此前爆发式的增长。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