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聚焦

透过涨跌迷雾 了解资本动向

2017-07-14 08:52:25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新华社记者 刘慧 潘清

去年以来,资本市场的生态环境发生深刻变化。2017年“上半场”已过,A股“价值投资向前,短期投机向后”的风格渐成主流。透过涨跌迷雾,这些资本市场新动向你一定要了解!

新动向一: IPO“常态+动态”的同时严把质量关

今年前期,IPO节奏基本稳定在每周核发10家企业首发申请。5月底开始,为稳定市场预期,监管部门适度调整了新股发行节奏,每周新股批文数量减少至个位数。IPO“常态+动态”显示监管部门对市场可承受程度的尊重,在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基础上,进一步寻找新股发行的动态平衡。

IPO“常态+动态”的同时,发审趋严态势随之确立。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今年以来证监会已经审核275家公司的首发申请,37家被否,被否率13.45%,而2016年全年共计18家企业IPO被否,否决率为2.21%。若算上终止审查的54家企业以及取消或暂缓审核的12家企业,今年以来IPO的通过率降至69%左右。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表示:“我们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新股发行不在家数多一点、少一点,关键是企业质量。”

近期,监管部门又从发审制度上“发力”,采取包括新设发审监察委、提高发审委委员任职条件、实行“选人、用人、监管”三分离等办法,规范权力运行机制。

新动向二:

“严监管+严处罚”趋势确立

今年上半年,证监会对鲜言开出34.7亿元的“史上最大罚单”,令人印象深刻。这也成为资本市场“严监管+严处罚”趋势确立的最好证明。

2017年以来,证监会采取行政监管措施506件,作出行政处罚113件,累计罚没款63.61亿元,是2016年全年的1.5倍;对30人实施市场禁入,接近2016年全年数据。

处罚数量大幅增长背后,还有一组数字值得关注。上半年,证监会启动初步调查和立案调查302起,新增重大案件70起,同比增长一倍以上。

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近期在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将继续依法、全面、从严监管,保持监管定力,同时改进监管方式。督促上市公司回归主业、严防投机炒作;将坚持法制建设,解决违法成本低、监管手段少的问题;同时还将依靠央行牵头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加强监管协调,把握监管节奏和力度。

新动向三:

新规密集出台规范市场秩序

随着多项政策密集出台,资本市场的“游戏规则”正在逐步完善。上半年,多项新规出台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年初,再融资新规对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时间、定价、规模、用途等作出了详细严格的规定。非公开发行乱象的整治,令一度火爆的再融资“降温”。经历“去伪存真”之后,定增市场格局趋变,优质项目仍受到市场青睐,具备资源整合能力的资产管理机构将拥有更大“话语权”。

端午节前,减持新规重磅出台,让相关股东减持不可任性而为。天量定增和野蛮减持,被视为A股身上的两大“出血点”。上述政策的出台无疑是对症下药的“治病疗伤”之举。

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合规、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资本市场基础性制度加速完善,在规范市场秩序的同时,也在扭转着市场生态和赚钱逻辑。

平安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表示,股市将处于一个新的时期,总体上A股市场的投资取向更趋于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这也与当前逐渐形成的金融监管环境相一致。

新动向四:

资本市场开放迈出坚定步伐

回顾2017年上半年,A股加入MSCI指数绝对是一件激动人心的大事。这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与演进以及国际投资者与中国市场相互适应、更好互动、互利共赢的重要契机和推进器。中国资本市场体量和发展红利无法令人忽视,A股纳入MSCI将利于中国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也会让全球更好分享中国红利。

MSCI董事总经理雷米·布赖恩德指出,国际投资者广泛认可了中国A股市场准入状况在过去几年里的显著改善。

4次闯关的A股一直没有改变国际化的方向。无论QFII、RQFII、沪港通、深港通,抑或是正在研究中的沪伦通,中国资本市场在国际化道路上坚定前行。

目前,A股市场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资本市场,也是全世界第一大新兴资本市场。在不断成长和国际化的道路上,中国资本市场与世界对话的自信和底气正在彰显。

新动向五:

投资者保护“再上层楼”

投资者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参与者,投资者保护越来越受到市场重视。今年上半年,投资者保护也出现了很多新变化,保护力度“再上层楼”。

其中最受关注的莫过于投资者适当性办法的出台。这项于7月1日实施的新规,为市场、产品、服务的适当性管理提供了统一的标准,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制度保障。

鉴于资本市场上的广大投资者在投资专业知识、风险识别和承担能力等方面存在差异,办法将投资者分为普通投资者和专业投资者,明确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享有特别保护。

责任编辑:杨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