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证券资讯

周期股仍存上升空间 有望接棒“漂亮50”

2017-07-24 08:39:30 来源:证券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期,“煤飞色舞”行情再现,周期股俨然成为接棒“漂亮50”的投资主线。在私募人士看来,除相关公司业绩和宏观经济超预期的驱动因素外,周期股上涨背后还有资金抱团趋势的逻辑,周期股行情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业绩支撑吸引资金抱团

沪指周线5连阳,煤炭、钢铁、有色为主的上游周期板块涨幅居前。名禹资产董事长王益聪表示,这些行业中大多数公司业绩超预期,估值水平下降,符合机构对估值和业绩相匹配的要求,这是周期股上涨最直接的驱动力量。

倍霖杉资产董事长高杉同样认可周期股业绩反转的逻辑。他表示,一季度市场对经济下行的预期强烈,周期股遭到杀跌,但现货价格下跌没有期货那么明显,如今去库存结束,价格企稳,叠加中报业绩催化,自然拉动一波行情。

除了受到周期股业绩预期的支撑外,也有投资人士指出,本轮行情还有资金层面和市场风格转换的因素。

兆天投资总经理范迪钊表示,市场对经济悲观的预期在缓解,市场风险偏好在逐渐上升。在这个过程中,部分资金会从上半年抱团的白马股走出来并向两个方向分化,一个是周期股,一个是创业板。创业板中部分个股已在6月份走出低谷,但很多公司中报业绩不达预期,再加上IPO等政策层面的压力,创业板目前尚不具备足够的配置价值。因此,这部分资金更可能会向业绩不错、估值较低的周期股集中。

王益聪也表示,周期品有所表现存在市场热点扩散的因素。经过上半年的表现,大消费已经到了合理估值区间,向上存在压力,投资机会开始多元化,热点也有所扩散,这有利于处于底部且基本面向好的周期股演化。另外,从交易层面来看,一季度周期品下挫,机构配置比例降到较低水平。而目前面对市场变化,机构也会增加配置,交易层面也较有优势。

中短期行情或将持续

在私募人士看来,短期的多种因素仍能为周期品的基本面提供上升空间,周期股的行情仍能延续。

高杉直言,周期股的疯狂上涨还没有开始。他认为,周期股行情至少会持续半年的时间。今年经济不会很差,周期品行业供给没有增加,需求稳定,利润还会继续集中。周期股短期或会出现波动,但越过行业淡季后,还会启动新一波上涨行情。

范迪钊也认为,周期股行情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从基本面上看,业绩应可维持3到6个月;从政策角度看,下半年供给侧改革持续,对周期股行情提供催化剂,刺激资金的买入冲动,增量得以持续。“创业板起不来,资金就会在周期、蓝筹、白马成长里面转来转去。除非创业板真的恢复,才会让资金分流出去,周期股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但目前看至少三季度周期股行情还是能够持续。”范迪钊表示。

王益聪认为有多个因素支持周期股未来业绩仍存提升空间:一是中国经济数据不排除继续超预期,供给侧改革继续推进;二是美元疲弱也超预期;三是美国数据总体偏弱,全球经济处于同步复苏的过程,四季度不排除美国在基建方面有所进展,这些因素还没有到证伪的时候,周期品短期回调之后可能卷土重来。

不过,也有投资人士对周期股的未来趋势不甚乐观。同犇投资认为,目前周期股上涨的逻辑不能持续支撑其涨幅,原因在于当流动性边际收紧或者煤炭钢铁等上游商品价格涨幅太大、大幅挤占下游行业利润时,行政力量会对商品进行控价。另外,投资者情绪过于乐观或悲观之后,情绪都会有所修复。从中长期逻辑来看,中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未来会有所下降,当前上游商品价格利润过于丰厚,长期难以持续。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