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证券资讯

成长题材重活跃 深强沪弱露苗头

2017-07-24 08:41:07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经历了上半年的沪强深弱格局之后,A股市场近期出现了微妙的变化,稀土永磁、锂电池、石墨烯、人工智能等概念再度活跃,中小板指数表现强于主板,深股通净买入金额持续高于沪股通,经过剧震市场情绪不降反升。尽管深市上行有超跌反弹的意味,但是在“龙马行情”持续演绎之后,资金也继续寻求新的赚钱机会。短线市场主流观点仍然并不看好成长性板块,但绩优、估值合理叠加热门概念的个股,不管是中小创还是蓝筹股,都是中长期值得布局的品种。

题材活跃 深强沪弱初现苗头

上周以来,低估值绩优周期板块主力仍然领涨,但是题材股表现出较强的超跌反弹意愿,从市场表现和资金情况来看,深强沪弱格局初露苗头。由此,上周大幅调整之后,整体市场情绪不降反升,助力沪指向上回补缺口。

年初以来,沪强深弱格局强势演绎。从指数表现来看,上证50累计上涨15.41%,上证综指累计上涨4.33%;然而,深证成指仅累计上涨1.84%,中小板综指累计下跌4.42%,创业板综指累计下跌16.62%。热点方面,Wind概念板块中,MSCI概念、白马股、一线龙头板块表现最为强势,累计涨幅分别为35.58%、33.17%和23.50%。

不过,近期A股市场风格出现了微妙转换。指数方面,尽管上证50仍然涨幅居前,累计上涨0.58%,但是紧随其后,中小板指上涨0.58%,表现超过上证综指的0.48%。

热点方面,稀土永磁、锂电池、石墨烯等热点频繁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成为了反弹之中的最主要热点。上周五,汽车后市场、移动转售、人工智能、O2O、机器人(300024,股吧)、生物育种、工业4.0等前期沉寂已久的题材纷纷出现在概念涨幅榜前列。

沪深港通数据方面,上周沪港通获得19.06亿元的净流入,而深港通净流入额为48.49亿元。个股方面,海康威视(002415,股吧)、格力电器(000651,股吧)、贵州茅台(600519,股吧)、美的集团、恒瑞医药(600276,股吧)和科大讯飞(002230,股吧)的净买入额位居前六名,其中有四只个股属于深圳市场。相对而言,净卖出金额前十名中,前九名均为沪市个股,海螺水泥(600585,股吧)、建设银行、伊利股份(600887,股吧)名列前三名。

估值走高 资金谨慎追高

上述情况,也是估值长期分化之后的自然现象,“强者恒强”但资金追高意愿减弱,开始寻求更具机会的新领域。海通证券(600837,股吧)指出,数据显示多数A股消费龙头已经实现国际接轨,2016年以来海内外龙头估值相关性不断上升,A股龙头估值略高的同时,净利润增速也较高,估值盈利匹配度较好。如高端酒类A股贵州茅台(600519,股吧)对比美股帝亚吉欧(Diageo Plc.),目前贵州茅台PE(TTM)32.4倍、2017年动态PE 28倍、PS(TTM)15.9倍,从估值盈利匹配度看,贵州茅台较帝亚吉欧业绩更优,估值更高。

类似的,相较于惠而浦(600983,股吧)(Whirlpool Co.),美的集团业绩更优,估值更高;索菲亚(002572,股吧)业绩比韩股汉森(Hanssem)表现更优,估值更高;安踏体育较耐克公司净利润增速及估值差异不大;上海医药(601607,股吧)较McKesson仍处于成长期,利润稳定性更强,估值更高;上汽集团(600104,股吧)较福特汽车业绩更优,估值更高。

从近期出炉的基金二季报来看,基金虽然仍然抱团金融消费,电子和家电的超配比例已创历史新高。不过内部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华泰证券(601688,股吧)指出,上中游行业遭遇大幅减仓。其中,中游制造由2016Q1以来连续加仓转为大幅减仓(-4.16%);中游材料减仓幅度较一季度加大(-2.62%);上游行业大多小幅减仓。减仓幅度最大的行业:化工(-2.48%)、计算机(-2.27%)、机械设备(-1.64%)、电气设备(-1.22%)、建筑装饰(-1.18%)、轻工制造(-1.14%)等。TMT分化显著,其中,电子行业加仓幅度进一步扩大,传媒行业为2016年以来首次获得加仓,通信板块减仓幅度有所收窄。

平安信托投资副总监魏颖捷表示,针对蓝筹、白马等价值型品种,至少短期加仓的意义不大。在趋势性信号出现前,关注指数的意义有限,仍是以个股以及板块为主。

“绩优低估值”不问出处

蓝筹权重股进入历史高位已成事实,周期股难以获得基本面的持续支撑,而中小创估值也恢复到相对的历史底部。尽管剪刀差缩小,但在中期行情中,中小创仍然充满争议,但不管是蓝筹股还是中小创,其中绩优、估值合理品种将受到更多关注。

魏颖捷指出,板块方面看,以有色、资源为代表的周期品种业绩弹性大,同时上半年需求端优于预期,仍有一定爆发力,短期调整后出现二次拉高的概率较大。个股上,目前小盘股的环境类似于2004-2005年,虽然指数仍有风险,但出现熊市牛股的概率仍然较大,结合估值、盈利确定性以及行业空间三个维度,如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的细分龙头、专业行业软件中的龙头公司等。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表示,近期对比了基金发行数量和规模,从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发行规模看,近期已经处于历史低位,偏股性私募基金6月发行量也出现大幅下滑。根据基金产品发行的一般规律,产品发行相对困难、发行规模偏低时,一般市场处于相对低位的概率较大,以此判断,不应排斥当前的市场,市场或正处于下一个趋势的潜伏期。

南京证券研究所所长周旭表示,从以创业板为主的成长股自身来看,近期“创蓝筹”频现业绩地雷,在监管层加强对并购重组和减持规范后,创业板外延式并购的故事难以持续,市场开始质疑其内生增长能力,因此短期创业板面临着估值、业绩的戴维斯双杀压力,成长股的趋势性机会仍需等待。目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仍将围绕业绩确定性布局,但以白酒、家电为主的龙头蓝筹品种在上半年逼空式上涨后,目前估值已经趋于合理,而金融、地产与国际同类公司相比估值上仍具有优势。因此未来市场热点或将继续围绕低估的金融板块以及业绩超预期的周期品种,靠“讲故事”无法兑现利润的个股将继续遭到市场摒弃。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