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图片新闻

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 提速降费还有哪些期待?

2017-07-28 09:27:27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资料图:各种手机卡。

新华社北京7月27日电 题: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 提速降费还有哪些期待

新华社记者高亢、何雨欣

三大运营商同日宣布将于9月1日全面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即将和多年来广受诟病的手机全国长途、漫游费告别,能带来什么改变?流量时代,网络提速降费还会带来哪些期待?

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终“下岗”

在2G时代,消费者每个月打电话、发短信花费一二百元是常有的事,而有时出差到外地用手机打电话或给外地打手机,会被收取国内长途、漫游费。很多人为此都会选择相对便宜的座机或办理像“全球通”等业务来降低异地通话的资费。

提起漫游费,最早可追溯到1994年原邮电部发布的《关于加强移动电话机管理和调整移动电话资费标准的通知》,要求移动电话收取每分钟0.6元的自动漫游费,后主管部门规定,国内漫游通话费主叫每分钟不得超过0.6元,被叫每分钟不超过0.4元,此规定沿用至今。

近年来,尤其我国提出网络提速降费以来,社会上呼吁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的声音不在少数。

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到13.6亿户,其中移动宽带用户(3G和4G用户)总数达到10.4亿户,2G和3G用户向4G用户转换数保持稳步增长,4G用户总数达到8.88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65.1%。

其实,运营商在3G、4G套餐里早已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实现全国统一通话资费。从工信部的数据不难看出,目前,还有3.2亿的2G移动用户会被收取长途、漫游费。所以,此次彻底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对于国内的3G、4G用户基本没有影响,主要是让还在使用2G套餐的消费者直接受益。

提速降费推动通信普惠

据了解,目前国内还在使用的老旧2G套餐,其中很大一部分是有本地通话特价的几元到几十元不等的地方套餐。记者采访时发现,不少此类2G套餐使用者,如果想进行外地通话,往往会采用另外的4G套餐新号,从而避免产生额外的长途、漫游费。

实际上,取消手机国内长途、漫游费仅是网络提速降费工作推进的一小步。两年多来,工信部和三大运营商在提速降费方面采取了多重举措,比如推出流量不清零政策,多方面降低流量资费等。

“之前几十年,传统语音通话和短信是运营商的主要收入来源,如今早已发生了变化。”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说,这些年,我国通信网络基础设施的快速建设、“宽带中国”战略的实施,尤其是自从网络提速降费提出后,我国消费者使用网络的习惯和用于通信上的开销都发生了巨大改变。

“3G的时候,我一个月的套餐100多元,每月才300M的流量。那时,手机上只敢看看新闻和小说,哪敢看视频?”北京市民李雪告诉记者,如今她在中国联通办理的4G手机双号+家庭50兆光纤宽带和座机每个月加起来才100多元,提速降费前一年的固定光纤宽带费用就得2000多元。

中国移动董事长尚冰此前表示,持续推进网络降费,信息服务更加普惠。2015年以来,中国移动手机上网流量单价下降超过60%,有效促进了信息消费和信息经济。

流量经济大有未来

今年,是网络提速降费提出后的第三年。消费者对于网速和资费的看法也在发生着变化。

“国家刚刚提出网络提速降费时,我们很开心,但过了一段时间感觉并不是很明显。”北京市民张凯说,起初他并没有感受到提速降费带来的改变,去年开始他的手机流量从前年的不到1个G,已经涨到每个月近5个G,但平均每个月的资费却并没有增长。

“提速降费不会一蹴而就,随着我们工作的推进,老百姓使用网络的体验和对降费的感知在逐年提升,这是不争的事实。”闻库表示,随着光纤宽带和移动宽带的普及,中国在互联网应用方面已逐步“弯道超车”,走在世界的前列。

据介绍,三大运营商还将持续稳步推进提速降费工作,在业务领域不断创新,为网络提速降费提供更大空间。

中国电信董事长杨杰表示,近两年来,中国电信累计投资2300多亿元加快网络建设,夯实提速降费基础:宽带接入速率两年累计提升3.65倍,目前平均接入速率已超过50Mbps,单价累计下降81%;手机接入速率从3.1Mbps提升到目前的300Mbps,手机流量平均单价两年累计下降了57.4%。

“今年,中国电信还将新增投资1000亿元,持续加强网络建设,提升网络速度,让消费者得实惠、创业者得发展。”杨杰说。

近期,中国联通推出了“冰激凌”和“大王卡”等崭新流量套餐,其中“大王卡”针对于特定用途流量进行计费,50元9GB流量,受到年轻消费者的欢迎。

中国联通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黄文良表示,目前运营商已从传统业务开始向定向流量、内容收费的经营模式转型:以后消费者的手机上哪些流量做了什么、哪些软件消耗了多少流量都可以甄别,届时流量也会分出“三六九等”的价格,消费者按需支付不同差别的流量资费即可。

“顺应时代发展,在经营上创新探索,稳步推进‘提速降费’,让流量‘活’起来,使更多人从中受益,激发‘双创’积极性,通信普惠将为数字经济和网络经济发展添砖加瓦。”黄文良说。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