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金融知识大讲堂

中短存续期保险受负债监管约束

2017-07-31 09:16:46 来源:北京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许晨辉)良好的资产负债管理是保险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石,也是支持保险业在日益复杂的风险环境中保持稳健发展、防范系统性风险的重要保障。7月28日,保监会对外发布《关于征求对保险资产负债管理监管规则的意见及开展行业测试的通知》显示,将在负债端强化对中短存续期产品的监管力度,将业务规模与资本和净资产挂钩,加强对高预订利率产品的监管,将结算利率与投资收益率挂钩。

据了解,资产负债管理监管是在“偿二代”监管的基础上,发展出的又一重要监管工具。资产负债管理是保险公司稳健经营的重要基础,从工作内容来看,既包括以产品为原点,依据公司长期盈利预测,设计和推出保险产品,充分考虑产品全生命周期对公司的影响,又包括以战略资产配置为重心,依据负债现金流和成本预测,进行战略资产配置和动态调整,避免公司董事会的非理性决策和战略规划的大起大落。可以说,资产负债管理能力是保险公司尤其是人身保险公司的一项基础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