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72股涨幅超上轮牛市发出什么信号

2017-08-08 14:26:20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风起于青萍之末,见微知著便成为了投资者的必修课。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本轮结构性牛市自去年1月底以来持续至今,沪综指累计涨幅为19.02%;而上一轮牛市从2014年7月22日启动至2015年6月12日见顶,沪综指累计涨幅高达151.47%。

虽然指数涨幅相差甚巨,但一些个股在本轮的结构性牛市之中收获了比上一轮系统性牛市更大的涨幅,如沧州大化、方大炭素、四川双马、顺丰控股、赣锋锂业等。这是否会是阶段见顶信号之一?

暗流涌动

上周,沪综指顺利突破3300点,最高上探至3305.43点,创下了2016年1月27日以来反弹新高。本轮结构性牛市自去年1月底以来持续至今,沪综指累计涨幅为19.02%。

上一轮牛市自2014年7月22日延续至2015年6月12日,累计219个交易日,反弹幅度高达151.47%。当前沪综指的反弹幅度和上一轮系统性牛市是无法相提并论的,但个股中有一些股票涨幅已经超过了其在上一轮牛市中的涨幅。数据统计显示,共有72只非次新股在本轮结构性牛市中的涨幅远超过其在上一轮系统性牛市中的涨幅。

其中,两次反弹行情中涨幅差距较大的,分别是沧州大化、方大炭素、四川双马、顺丰控股和赣锋锂业。上述五只股票去年1月27日以来涨幅分别为350.45%、301.02%、331.84%、351.4%和227.79%;对应上一轮牛市中的涨幅则分别为91.27%、80.63%、123.25%、169.38%和90.50%。

从板块上看,上述72只股票来自化工板块的最多,为12只,如沧州大化、万华化学、卫星化石和齐翔腾达等。其次是食品饮料、电子和建筑材料板块,所属个股数量分别为7只、6只和6只。从估值上看,已经有31只股票的最新动态市盈率超过了2015年6月12日见顶日的市盈率。其中以盛和资源、当升科技和中航黑豹为代表。

之所以出现上述现象,其中自然有两轮牛市投资主线、领涨板块存在差异的因素,但结合上周市场冲高回落的表现看,上述现象会否是阶段见顶的信号呢?

华鑫证券分析师严凯文表示,3300点是维持了近1年的多空分歧的重要指数关口,此外市场在冲关完成之后,“二八现象”凸显,仅有20%左右的个股在上涨,虽有雄安概念的复苏,但周期、保险、银行均有所调整,且在3300点关口,沪市成交额仅为2794亿元,明显弱于上两轮行情,想要有效突破3300点的核心量能应该高于2900亿元,最理想是突破3000亿元大关,从目前量看显然有所欠缺,这也是盘面板块轮动而非“多点齐燃”核心因素之一,所以指数在完成3300点冲关之后,短期仍会有反复,若再无量能配合,指数大概率会有所走弱,短线甚至不排除有回撤至10日均线附近可能。

“抱团”强化

上周五,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领涨板块自高位回落,成为领跌板块,资金获利了结明显;钢铁板块依然翻红,但涨幅也从高位大幅回落。作为支撑指数的重要权重板块,周期和消费板块能否强者恒强决定了本轮反弹是否见顶。

从估值上看,除了采掘板块目前市盈率已经高于2015年6月12日之外,其余板块依然低于当日数值。

对此,长江证券策略团队指出,根据其建立的相对PB-ROE的估值体系,相对于当前的ROE情况来看,目前周期股的PB仍然处于比较低估的区间。分行业来看,大部分周期行业均适用于这一框架,并且估值并不高,目前估值由低到高排序为采掘、化工、钢铁、建材、工程机械。

根据基金中报及兴业证券统计数据,全部基金持有的A股股票投资市值1.81万亿元,较2017Q1上升1.93%。全部基金持股市值占比较上季度小幅上升:全部基金持股市值占全部A股总市值和流通市值的比例分别为3.14%和4.38%,较2016Q4分别上升0.09和0.06个百分点。其中,金融消费领域龙头公司抱团氛围继续强化。按持有市值排名,基金前十大持仓股皆为金融和食品饮料板块的龙头公司。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8月多种周期品持续涨价,主要受益旺盛的需求和环保督查、供给侧改革的持续推进引发的供需失衡。综合考虑供求、库存和股价涨幅等因素,钢材、焦煤焦炭、氯碱等化工品、稀土、金属新材料和石墨电极等可能继续涨价,且投资性价比高。另外,继续持有金融和消费龙头的策略不变,中报季可关注PEG低于1的价值成长股,并择机根据业绩预期差调整仓位布局。

风格切换尚早

近期创业板出现低位企稳迹象,尤其此前一周曾经在“双创”政策的刺激下在底部创下年内最大日涨幅3.62%。叠加近期周期板块震荡加剧,不禁令人对风格切换产生遐想。

对此,财富证券研究发展中心汤佩徽、胡文艳表示,回顾2013-2015年创业板的牛市,其中流动性、并购重组带来的盈利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而当前这些因素在中长期均受到压制,且从内生增长看创业板估值性价比亦不高,对创业板底部判断仍需多些耐心。前期市场在盈利预期差接力流动性预期差的背景下反弹已有两个月的时间,当前市场已呈现出板块轮动迅速、滞涨特征,预期差的修复或已临近尾声,未来在盈利估值双双或面临边际变化的背景下,市场大概率将迎来调整。

“短期来看,冲击3300点留下的上影线与2016年11月29日、2017年4月7日交相呼应,短期压力在所难免。但从2016年1月到现在的趋势来看,长周期均线拐头,而低点一直处于不断抬高的现象,整体反弹趋势并没有改变,但是创业板则是相反的情况。后期是否突破大概率得看金融蓝筹,甚至前期热点板块的情况。”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等表示。

华创证券分析师王君等表示,7月以来,市场在周期和金融主线引领下的稳健运行,使得白马消费抱团逐渐松动,下半年A股从分化到均衡的逻辑逐渐被验证。盘面上价值、周期与成长的“跷跷板”现象体现了市场在前期高点附近的复杂博弈,无疑增加了短期操作的难度。从大势来看,相对于一季度末而言,当前无论是监管预期的稳定性还是内外流动性环境,都处于较为有利的局面。特别是在资本市场与改革创新良性互动回归的诉求下,成长股的不利因素正逐渐消退。配置上,继续维持周期、金融为主轴,优质成长博弹性的均衡思路,同时可参与双创与军民融合“合力”的安防、5G、通用航空、芯片等高弹性板块。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