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新华保险

“将保险转型进行到底”的新华样本

2017-08-14 16:1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国内保险业“第一梯队”的主力军,新华保险在过去两年里画出了一个深度转型的曲线。面对壮士断腕式的改革阵痛,新华自上而下未见动摇,为求价值甚至不惜以牺牲市场份额为代价。

坚守等来了丰收。新华两年的转型成效在财务指标上体现得淋漓尽致,保费结构优化后的脱胎换骨,使其成为同业对标的一个风向标。在转型即将收官之际,新华又马不停蹄地提出“2018年至2020年”的发展期战略。

新华之于行业的转型样本意义何在?上证报记者近日赴山东对新华当地分支机构进行了调研,作为新华整体转型的一个缩影,山东分公司从前线到后方的改革步伐正上演着“加速度”。

果断转型不动摇

2017年,国内保险业掀开了集体转型的序幕。但事实上,新华保险的转型元年还要往前倒推两年。

2015年,当寿险市场上中短存续期保险产品大行其道之时,新华便毅然选择了“压缩趸交业务,着重发展期交尤其是长期期交型业务”的战略转型。

转型的动力,更多来自于内部探索价值增长新引擎的强烈诉求。在新华保险董事长兼CEO万峰看来,只有保障型业务才是保险业的立业之本,才是保险业有别于其他金融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坚持回归保障,保险才有不竭的生命力。”

新华就此开启了“以价值为导向、重质轻量”的转型之路。然而,转型背后的压力不言而喻,转型对其整体业务规模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同业对标面临较大压力。伴随着转型战略的层层推进,新华的银行渠道趸交业务大幅收紧,更直接的表现是保费收入放缓、市场排名有所下滑。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华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下滑13.8%。

并非危言耸听。记者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新华山东分公司的市场份额曾在该省位居前三,因在转型过程中强行缩减趸交业务,2016年市场份额跌至第四。其中,新华山东威海中心支公司在当地市场的份额也经历了三连降。  

转型难免有阵痛,基于对行业规律的把握和对市场形势的预判,新华从上至下深谙:银保当初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开弓没有回头箭,转型势在必行。  

“在转型和调整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在市场规模、员工观念等方面都有所体现。”新华威海中心支公司总经理段俊超直言。但与此同时,他们意识到转型的必要性,坚定实施转型策略,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推动转型的实施。  

段俊超告诉记者,期间主要做了几个动作:一是在个险渠道,通过基础管理、升级绩优体系,来提升合格人力、人均产能;二是在银保渠道,提升业务人员各项技能,关注绩优成长;三是在法人渠道,强化团单的经营,强化指标化经营,提升综合能力。

阵痛过后涅槃重生

最终,结果证实了转型战略的正确性。新华的各项考核指标呈现向好趋势,尤其是折射业绩含金量的价值型业务快速增长,以期交和续期保费增量逐步替代趸交保费的计划正在实现。  

作为新华转型中的一个子样本,其山东分公司总经理刘崇松拿出了这样一份成绩单。截至今年6月末,新华山东分公司的新单期交保费占比达93%,其中,10年期及以上的期交保费占比达71%。“转型过程十分痛苦,但经过努力,结果让我们很欣慰。”  

地基夯实之后,后续方可轻装上阵。刘崇松告诉记者,新华山东分公司定下了新的“百亿”目标。即2016年实现规模保费100亿元,2017年力争实现期交保费100亿元,而到2020年期交保费力争实现200亿元。  

山东只是新华转型之路上的一个缩影。从新华的整体成绩单来看,今年一季度,其个险渠道保费占比持续提升,续期业务增速及占比均有较好提升。从近日召开的新华上半年经营分析会上透露出的消息显示,预计在2017年底新华基本完成“回归保障”的转型任务。  

新华的转型,也得到了资本市场的认可。今年以来,新华A股股价一路走高,年内涨幅超过30%。多家主流投行为转型后的新华“点赞”,看好其转型推进带来的新单保费和新业务价值率的双重提升。其中,中信证券分析认为,新华管理层不仅重视渠道结构、缴费结构的调整,而且明确推进公司利源结构的调整,发展重疾险等保障业务,显著提升“死差”在新业务中的占比,而随着“死差”在存量业务中的占比逐步提升,公司估值有望继续上行。  

对于年底的转型收官之战,万峰在经营分析会上表态称,新华的转型发展已初见成效,但转型基础尚待加强。“下半年既是整个行业集体转型的准备阶段,也是新华由转型期到发展期的过渡阶段。站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点上,需要全体同仁对公司未来业务发展应该采取的战略和策略、如何进一步巩固转型发展成果、如何进一步提升竞争优势等达成进一步的共识。”  

共识的背后,是新华即将开启的新一轮战略。从2018年至2020年,新华将从转型期进入发展期,形成新的发展态势。届时新华将交出怎样的一份答卷,市场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