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平安人寿

无数个撑与不撑,决定了你现在的模样

2017-09-05 09:0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摘要:

撑还是不撑?人生在世,经常要面对这样的选择。

很多时候,不用死撑。但此时此刻,你不得不撑。

正文:

如果这些故事的主角是你

你还要撑下去吗?

撑还是不撑,人的一生都在不断面对这个选择:

很多时候,你的选择是:放下,不撑了。

就像一句网络毒鸡汤说的,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躺下。

减肥坚持了五天,不撑了,开吃,饿坏了伤身体;

戒烟尝试了五次,不撑了,借火,留到以后再戒吧;

学车失败了五次,不撑了,省钱,另一半会开车就行了……

人生不易,需要放下,不能死撑,不然会撑死。

但是总有那么一些时刻,你不能不撑,不能不死撑,别无选择。

1/

撑住困意下了晚自习,回家继续奋战到深夜,清晨五点半迷迷糊糊摁下闹钟,就着水龙头洗把脸就出门,赶去上早自习;

烈日和暴雨下的训练场,汗水不住地往体外蒸腾,膝盖上的伤口痛到钻心,但你知道,只有不停地跑啊跑,才能暂时忘掉疼;

左手四根手指终于又磨出新茧,但琴弦压过指尖还是会疼,练到疯魔时根本停不下来,双手泡完热水涂红花油才能恢复自如……

普通人的青春,并不像郭敬明小说里渲染的那样“明媚忧伤”。这些死撑到底的时刻,才是少年时代最痛最深的回忆。

你也可以选择不撑。像有的同龄人那样,中学毕业凑合找份工,收入不多不少,三年娶妻五年生子,日子不咸不淡,也算是幸福完满的一生啊。

但转念间,你想起自己在作文里写下的雄心壮志,想起深夜读书泪流满面的感动,想起爸爸整理的复习本,妈妈熬的安神汤,想起那个坐在教室后排、永远埋头做题的复读生,你暗暗决定,再撑撑看吧。

青春能在校园度过,已经很幸运。有的少年撑得更苦,也更坚定。

有位朋友采访过一个乡村孩子,天生跑得快,被教练相中招进体校。苦练三年,短跑成绩突飞猛进,却被一次车祸夺走双腿。他消沉了很久,直到被教练一顿骂醒。后来,他成了一名轮椅运动员,依然那么优秀。

那顿臭骂,说到底就是一句话:你不撑还能怎样?

还能怎样?就这样,我们撑过一场场奋笔疾书的考验,撑过一次次成绩起落的熬煎,撑过一个个闷热或寒冷的深夜……

2/

刚大学毕业时,工作很累,加班很多,日子很苦。

经常跟同伴们自嘲: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吃得比猪差。

工作几年后,手里总算有了点积蓄,却赶不上涨到飞起的房价、物价。

那些年,一个人孤零零地混着大城市,月月“白领”月月光,自尊心和工资条一样脆弱。不敢逛大商场,不敢进高级餐馆,不敢请假,不敢约会,甚至不敢生病……

不是没有想过放弃,也幻想过丢下一句“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结果,辞职信拟了好多次,最终还是没有交出去。“逃离北上广”变成一场泡影。想想爸妈的期望,想想每月的账单,咬咬牙还是要撑下去。

撑着撑着,有一天你发现,职场的路竟越走越宽了:

牺牲周末参加培训班的效果不错,工作技能和业绩齐飞,你成了部门中坚;还是会深夜加班做方案,但收获的越来越多的是夸赞;工资单上的数字也不再寒酸了,你开始对爱情和家庭有了期待……

直到多年后你还会感慨,多亏当时撑了下来。你知道,正是这份工作撑了你,撑出了你的天赋和能量,让你获得在社会上立身的底气。

你还会感激那个暴跳如雷的老板,白天电话加邮件把你一顿狂骂,晚上下班带着团队熬夜改PPT,还提前点好了夜宵;

你还会想起那个跟你势如水火的对手,处处都要跟你比拼高下,但每次陪客户喝断片后,主动送你回家的也是TA;

还有那些客户们,虽然你无数次抱怨他们“不知道要什么但是现在就要”,但不得不承认是他们把你“逼”得越来越好……

3/

人到中年,日子更不教你松懈,就像周星驰电影里的包租婆,举着拖鞋追着你讨“债”。

买房、结婚、生娃……债务清单完成过半,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中年危机”就接踵而至。你开始抱怨,年轻时每一个看似英明的决定,都是给自己挖的坑:

喝过的酒熬过的夜,熬成了同学会上交相辉映的谢顶、此起彼伏的肚腩,琴棋书画诗酒花变成柴米油盐酱醋茶,梦里的仗剑走天涯变成现实中的出差侠;

甜蜜的二人世界也抵不过烟火气的熏染,红尘作伴潇潇洒洒只是琼瑶剧的情节,生活的真相其实是锅碗瓢盆洗刷刷,工资卡和家务活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

等你有了熊孩子,时间似乎更不够用了,平时围着工作转,周末围着家人转,只有夜深人静时才能和自己的内心聊聊天……

有时你也想放弃,想私奔,想卖掉城里房子“去大理”,但想到上有老下有小,想到医疗和教育资源问题,只能咬咬牙撑下去:

平时哪怕工作再多,你也要及时赶回家,陪爱人吃饭、陪娃写作业,等他们都入睡了,才打开电脑处理爆棚的邮件;

爱人的倔强,熊孩子的顽皮,经常把你气到要爆炸,但还是要保持微笑,因为你不愿看到家庭和谐被破坏,不希望坏脾气被继承;

放弃旅游,放弃美食,却在各类教育培训上不吝重金,从小升初到中高考,一路陪着孩子过关斩将,感觉自己的青春又燃烧了一回……

一位年轻时超级爱美的朋友说,人到中年都不敢照镜子了,笑容里都写满疲惫。你也经常问自己,干嘛要活得这么累?但你别无选择,只能爱着,累着,撑着。

因为你知道,正是这个家,你的爱人和孩子,撑了你,撑出了你的柔软和坚定,给你一个烟火气的今天,还会在未来继续撑你。

爱人一天天更温润平和,看着TA被岁月浸染的面容,你觉得那才是真正的美;孩子一天天长大,听着TA均匀的呼吸,你感到身体充满力量,再撑五十年都没问题……

不仅有撑起事业的双手,更有撑起一个家的肩膀。

4/

四十不惑,人生进入下半场。少年时代就埋藏心底的创业梦,开始熊熊燃烧。

有个朋友,已经是四十二岁的“高龄”,因为难以割舍从小到大对教育的热情,去年放弃了国有企业的铁饭碗,投身创业大军。

为了做好项目方案,朋友报了个英语培训班,学员除了他都是90后和00后;顶风冒雨去见投资人,被拒绝还是要强作笑容;夜里两点发着高烧一点点改方案,第二天还要打起精神去谈下一个;最狠的一次几乎五天五夜不眠不休,出租车上眯了五分钟,讲了足足五十分钟,讲完后,用他自己的话说,“后脑勺都在发抖”……

还有个三十出头的朋友,如今还在创业路上。这些年来,他玩命似的出差,最长一次出去了81天,回到家,三岁的儿子差点已经不认识他;融资差几天到位,为了不拖欠公司十几号人的工资,他不得已偷偷抵押了家里的房子;最让他痛苦的还是精神上的,感觉已经很累很努力,但总是达不到期望的状态……

无数这样的创业者,为了少年时代的梦想,人到中年依然奔波在路上。他们是辛苦的,但也是幸福的。敢这么撑的人,背后往往还有一个默默撑他的人,撑他的家。

有个朋友说,这些年他最对不起的就是妻子。因为创业,两个人聚少离多,结婚纪念日都只能视频聊天着过。他在外面打拼,家里都是妻子顶着。一个曾经连饭都不会做的小女生,生生进化成了“女汉子”,买房装修都硬撑下来。有一次在机场候机,妻子打电话问他水管爆了怎么修。深夜两点,电话那边的声音很镇定,他一个男人哭得稀里哗啦。

其实,身边很多人都像他们一样,前半生过得敷衍潦草,直到人生进入倒计时,心里的少年才逐渐苏醒,坚定自己这一生到底想要什么。

这注定不是一次轻松的挑战。然而你选择欣然以对,全力以赴。因为你知道,正是这个梦想,在内心深处撑着你一路走来,让你活出真正的自己。

曾经的不羁少年,如今成了“心有猛虎,细嗅保温杯”的中年人。也许不再风流倜傥,但多了一份沧桑坚定。因为找到了自己,也就无须刻意的包装。

5/

你的底气从何而来?就是这一路走来,无数个撑下去的时刻。

在这些时刻,你只能撑住,别无选择。

因为有一个信念,就像种子,在少年时代就在心里种下。即使不能亭亭如盖、拔地参天,它也要撑出向上生长的空间。正是这种顽强生长的信念,这种实现自己的决心,一路以来撑着你,撑着你身边的人,直到“我”成为本应的我、最好的我。

如果有一天,你毫不犹豫地撑了一群陌生的少年,为他们呆萌地拍照发声、为他们精心挑书捐书、为他们捐款还发朋友圈,不要感到奇怪。

因为你撑的,不仅是这些陌生的少年,更是曾经的自己。因为你相信,每个人,尤其是少年,都应有向上生长的机会。

这个“少年”不止是你,也是那群乡村少年。他们出生在贫困乡村,缺乏优质教育资源,甚至父母的陪伴,为了获得向上生长的平等机会,不得不付出更多的努力。

和你一样,成立三年多的幕天公益,秉持这个价值观。我们的愿景是——每个乡村少年都有向上生长的机会。

实现这个愿景的路径很多,我们认为,最根本、最高效、也无需等待的办法是,帮助乡村少年养成阅读习惯,从而保持同步甚至领先于世界的认知心智。

为此,我们连接一切可能的力量,为乡村课堂建设“幕天人人图书角”,筹集城市里闲置的好书,将其搬运到缺乏阅读资源的乡村学校。

当下我们可以做到:只要12元就可以让一名乡村少年拥有5本好书;通过鼓励阅读共享,每个乡村少年一个学年至少可以阅读24本好书。截至目前,我们已经筹集近70万册好书,送达14万乡村少年。

接下来的一年,我们希望筹集300万册好书,送达60万乡村少年。目标高,压力大,但幕天团队撑得很坚定:因为,少年时光就那么几年,错过也许就错了,我们要快点。

我们有信心撑住这个目标。因为加入我们的队伍、共同力撑这份理想的人越来越多。虽然道长且阻,但我们不孤独。

在这个队伍里,你难以忽视的是:一路走来得到无数人力撑,也力撑了无数人的平安人寿,不仅以专业撑风险、撑服务、撑创业,用关爱撑家庭、撑健康、撑未来,还与幕天公益携手,力撑乡村少年的阅读梦,力撑教育精准扶贫的公共事业。

除捐款外,平安人寿与幕天公益在年初发起幕天捐书项目,发动百万员工成为捐书义工,将全国门店变成好书中转站,因为他们信奉:向善向上,不负少年。

我们得到越来越多公益伙伴的力撑。他们中有一群爱撑的机构,如麦家理想谷、南方人物周刊、少年商学院、视知等;还有一群爱撑的大咖,包括丁当、冯仑、麦家、阿来、马原等。更有无数像你一样,准备为乡村少年捐钱捐书捐颜值的“撑书侠”……

我们也许无法改变

命运的起点

但只要撑下去

我们一定可以改变

生命的方向

向上向善 不负少年

———————————我是需要撑一把的分割线——————————

9月7日-9日公益日期间,幕天公益将在腾讯公益平台,为“幕天人人图书角“项目发起公开募捐,同时发起一项“撑书撑少年”公益挑战,邀请你为自己而撑,为少年而撑。

我们邀请你:

化身撑书侠,参与线上和线下的撑书互动,精心挑选并撑起五本书,拍照发到朋友圈,点名更多好友来挑战;你可以和大咖们一样选择用头顶或用拳头撑书,也可以创造属于你的个性撑书姿势。

创作撑段子,参与幕天公益与南方人物周刊联合发起的微博话题 #撑书撑少年#,发表你的撑宣言,创作你的撑段子,或者分享你的撑故事。

#撑书撑少年#

别想了,起来撑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