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保险资讯>>平安人寿

平安产险推出“专利维权保险” 护航小微企业自主创新

2017-09-11 16:55: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平安产险与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共同发布了平安专利被侵权损失保险“深知保”,通过“保险+服务”的模式,精准解决小微企业专利维权过程中的“痛点”。与此同时,根据深圳市政府最新出台的《深圳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专项资金知识产权项目操作规程(暂行)》,投保“深知保”的小微企业,将得到深圳市政府对保费的全额资助。

“长期以来,小微企业专利维权过程中存在‘执行难、侵权时间不确定、易被多次侵权、维权所得低于投入、无效抗辩成本高以及维权结果难预测,极大地挫伤企业的维权意愿’等六大痛点”,平安产险团体产品开发负责人介绍,“深知保”从产品和服务两方面出发,鼓励小微企业敢于维权,提高企业维权成功率,护航小微企业自主创新。

具体而言,在产品设计方面,“深知保”拥有四大特点:第一,依据判决书赔偿,诉讼企业无需等待执行追缴;第二,诉讼中被提起专利无效宣告请求时,只要被保险人的专利最终被维持有效,无效期间发生的合理费用也能获得赔偿;第三,法院判决低于诉讼投入时,被保险人还将获得列明的费用与判决金额的差额赔偿;第四,保险期限从一年延长到三年,基本覆盖被专利被侵权后诉讼提起的时间。不仅如此,如果该专利遭遇多次侵权,一次诉讼没有用完赔偿限额,其剩余额度还可以用在该专利的其他维权诉讼中。

在产品保障方面,“深知保”向被保险人提供诉前、诉中两方面服务:接到报案后,利用资深知识产权维权团队的经验,平安产险会根据被保险人索赔时提供的材料,出具一份诉讼风险提示报告,主要包括专利稳定性和侵权比对两方面的诉讼风险;诉讼过程中,平安产险还会向被保险人免费推荐专业的第三方团队,帮助被保险人完成维权诉讼。满足一定条件的案件,如果被保险人同意,平安的第三方将承担全部维权成本。

此前,深圳市出台了《深圳市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城市示范专项资金知识产权项目操作规程(暂行)》,明确规定对在深注册的、持有的或已经拿到专利证书的小微企业将获得资助专利保险的资助。满足资助条件的企业投保时无需支付保费,由保险公司先出具保单,政府审核公示后再统一将保费资助支付给保险公司。此次发布的“深知保”也在本次资助范围内。

2016年8月,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在全国72个地区和单位,开展为期3年的专利质押融资、专利保险试点示范工作。截至目前,平安产险仍是唯一入选该项目“专利保险试点单位”的保险公司。

“专利将成为越来越多小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平安产险深圳分公司副总经理范杰民表示,此次与深圳市知识产权局共同开发“深知保”,正是平安产险在服务小微企业过程中的有益尝试,该产品的成功推出将直接助推深圳乃至全国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近年来,平安产险发挥自身优势,推出诉讼财产保全责任险、重大技术“首台套”保险等多款创新险种,助力社会风险管理和保障体系建设,推动实体经济快速发展。平安产险表示,在国家“脱虚向实”的基本国策指引下,平安产险将继续发挥自身产品开发、风险管控等领域的专业优势,为更多企业转嫁各类风险,以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