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图片新闻

共享经济呈燎原之势 监管也要及时跟上

2017-10-05 08:12:12 来源:证券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自共享单车点燃了共享经济的导火索后,共享汽车、共享雨伞、共享板凳等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近日,共享医院也横空出世了,这对传统的医院来说无疑是巨大挑战,有可能将完全颠覆传统的医疗模式,非常值得期待。

近日,腾讯参股的企业“企鹅医生”已率先在北京、成都、深圳三座城市落地,并自建企鹅诊所,成都诊所已经试运营1个月,北京场所也即将筹备完成。

与传统医院不同的是,“企鹅医生”具有六大特点:线上、线下结合;可上门服务;提供商保直付和海外医疗服务;未来将提供医务室服务;个性化的家庭医生服务;自主研发医疗器材。据透露,未来将可自助化的检验、检测项目做成像共享单车一样的共享方式,把它放在用户快速触碰到的地方。这意味着,当前面临的挂号难、就诊难的问题,将会随着共享医院的出现而得到有效解决。

由此可见,共享经济正以燎原之势冲击着传统的商业模式。从共享单车行业诞生了首家“独角兽企业”,到共享充电宝企业数周内成功融资1.5亿美元,到共享篮球、共享雨伞等的不断涌现,共享经济新业态可谓阳光普照。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中国分享经济发展迅猛,对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引领创新、扩大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报告估算,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共有6亿人参与,比上年增加1亿人。

报告同时指出,未来几年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到2025年占比将攀升到20%左右。

笔者认为,未来,可以共享的东西将会越来越多,如共享电话、共享房子等,只要有需求就会有市场。但要注意的是,在各种创新出来的同时,监管也要及时跟上,这样才不会发生系统性风险,审慎监管、协同监管对引导分享经济健康发展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