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财经聚焦

财政存款护驾 同业存单利率未大幅波动

2017-10-06 07:07:23 来源:北京商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同业存单在9月高达2.3万亿元的到期量,曾令部分投资者担忧巨量存单到期对资金面、流动性可能产生较大的扰动。不过,进入9月最后一周,同业存单利率仍然没有明显上涨。据中国货币网9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股份行同业存单一个月期、三个月期收益率分别稳定在4.14%和4.35%左右。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虽然央行继续维持公开市场操作“削峰填谷”的态势,但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对9月末资金面无需过度担心。

9月26日,央行进行400亿元14天期、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由于当日有13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因此单日净回笼800亿元。这已是央行连续第二天开展资金净回笼操作,且9月25日净回笼规模也是800亿元。

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在9月最后一周结束公开市场操作净投放、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很可能表明9月央行流动性操作的“填谷”阶段已经过去,未来一段时间又将进入“削峰”的过程。本周共有68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公开市场到期回笼量超过上周的两倍,如果央行缩减投放规模,全周出现净回笼的可能性不小。

央行如此操作的底气来自于财政支出。央行表示,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可一定程度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据了解,一般在年初及4月-8月间,因缴税等因素,在央行的财政存款会呈增加趋势,意味着银行体系会有相同规模的流动性流出;临近年末,财政部门会将存放在央行的国库资金移到商业银行,转为存款进行消费或支出,这将增加商业银行的流动性。有机构预计,9月财政放款或达2000亿元,将带来大量基础货币投放。

受到财政支出释放的流动性驰援,同业存单利率没有出现大的波动。据中国货币网发布的数据显示,近日对应工农中建交五大行的AAA+曲线,一个月期、三个月期同业存单收益率在4%和4.29%上下;对应股份制银行的AAA曲线,一个月期、三个月期收益率分别在4.14%和4.35%左右;对应城商行和农商行的AA+曲线,一个月期、三个月期收益率分别在4.55%和4.5%上下,均没有明显上涨,部分收益率还较月初有所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7月、8月中下旬都曾由税期因素引发资金面紧张,加上9月是传统季度末月份,会面临MPA为代表的时点考核,同时又有2.3万亿元的巨量同业存单到期,整体来看市场对9月资金面的担忧情绪更多一些。

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对9月末资金面无需过多担忧。中信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除了财政支出因素,在超储率低水平背景下,央行通过预判采取预调,使流动性周期与市场预期资金面周期相逆,保证9月底资金面的“不紧”。此外,本月同业存单到期高峰已经过去,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9月最后一周同业存单到期量为4065亿元,与前两周的单周到期规模逾6300亿元相比,压力减轻不少。另有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监管对同业业务的整顿,同业存单今年已经出现“量价齐跌”现象,如果能够持续,意味着同业负债去杠杆真正进入后期。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