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河北省保协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获消费者认可

2017-11-09 12:48: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浩)2017年10月27日上午,李某和妻子专程从邯郸坐火车来到石家庄,将一面“金牌调解化纠纷 为民解忧促和谐”的锦旗送到河北省保险行业协会,表达他及全家对河北省保险业权益保护中心为民解忧的浓浓谢意。

2017年10月16日,李某来到河北省保险业权益保护中心,投诉某寿险公司邯郸分公司不合理拒赔。李某的父亲因病身故,在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时,公司以带病投保为由解除保险合同,并拒付保险金。李某认为父亲投保时没有隐瞒病情,不存在带病投保情形。“保险公司不能想让投保时踏破门边,出事了一句话推脱就不赔了”,李某对公司的做法强烈不满,并表示如果不能及时解决,将在“十九”大期间去北京上访,拉条幅。调解员于浩适时对李某进行安抚,缓解李某的激动情绪,并迅速与公司联系核实情况。经公司反馈并结合案件事实,调解庭认为本案中公司拒付决定的依据不充分,建议公司比例赔付处理。10月20日,调解员向李某进行了案情剖析,李某认同调解意见,与公司达成了调解协议,并同意到法院做司法确认。本案的成功调解,化解了一起“十九”大期间进京上访案件,避免了矛盾的激化,客户和保险公司对处理结果均表示满意。

多年来,河北省保险业权益保护中心一直致力于保险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维护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17年前三季度,河北省消保中心共受理保险纠纷案件184件,调解成功153件,调解成功率91.07%。得到了保险消费者和保险公司的认可。为做好调解工作,河北省消保中心不断改进调解模式,提升调解水平。

优化流程提效率:2017年,河北省消保中心对案件调解流程进行了优化。中心收到消费者投诉后,对案件进行判断,案情简单的优先督办保险公司与消费者主动进行协商,协商不成功或案情复杂的由中心进行调解。一般纠纷均在10个工作日内协商化解,提升了纠纷处理时效。

网络调解便服务:河北保协与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国寿财险公司联合建立了网络视频调解室。协会调解员、法官、公司和消费者通过网络视频,调解员和法官向消费者现场解答疑问,减少了保险消费者路上奔波,提高了调解的权威性。

典型案例促技能:河北保协联合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向全省征集大量保险司法判例,从中精选出具有代表性的优秀案例,并邀请十多位来自全国法院、检察院、各高校的保险法律实务、保险审判、保险理赔和保险司法鉴定等优秀专家对案例进行了详细的解析,编纂了《河北省保险纠纷典型案例汇编》,促进提升河北省保险业整体调解水平。

下一步,河北省消保中心将进一步提高调解业务水平,依法公开、公平公正的开展保险纠纷调解工作,为维护保险消费者合法权益发挥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