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建设银行

一个平台 四方受益--记新一代“悦生活”教育云平台创新应用

2017-11-30 11:1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现在有了建行的教育云平台,给孩子订校服方便多了,在手机上通过简单操作就可以完成订购和付款,而且还能远程量体裁衣,数量自主选择,真是太贴心了!”沧州市运河区某小学的学生家长,说起建行的教育云平台,赞不绝口。

今年以来,沧州分行根据在当地学生校服征订工作中,教育局、学校、家长以及服装提供商等各方存在的现实需求,积极探索对现有新一代“悦生活”云系统的功能进行扩展,成功开发和上线教育云系统,与当地教育系统建立起了良好的业务合作关系,有力促进了转型发展。

发现商机

沧州市运河区教育局下辖26所小学,共34000名学生,每年的学生校服征订工作是他们必做且琐碎复杂的一项工作。在移动互联的新形势下,建立新的缴费和结算模式,为学校、学生家长提供方便、快捷、安全的校服征订、费用支付途径,成为教育部门提高服务质量、加快校服费回收、缩短校服量体时间的比较迫切的需求。

沧州分行在了解到上述信息后,立即与教育局进行沟通协商,全面了解客户的个性化需求,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统一平台管理、简化操作流程。通过系统要同时满足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能够掌握学校校服征订进程、学校能够掌握学生订购情况及缴费情况、服装厂商要能够掌握订购情况,学生要能够通过简单的操作进行订购和付款。只有共用一个平台,才有可能将这些作息实时共享给各方,所以要求统一搭建一个平台。二是保证资金安全、符合政策要求。按政策要求,所有校服订购款项不能存入学校或教育主管部门账户,同时为保证服装厂商能保质保量的提供服装,也不能在征订开始即将款项直接打给服装厂商。三是远程量体裁衣、数量自主选择。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学生及家长对校服的要求也由干净、整洁发展到合身、美观。而如此大量的学生要做到逐个量体裁衣也不太现实。在沟通过程中,分行电子银行部工作人员全面向客户介绍我行在品牌、资源等方面所具有的显著优势以及在系统方面所具有的成熟性和先进性,初步拿出了服务方案,很快得到了教育局的认可。

谋求突破

客户的需求就是命令。分行及时将客户需求进行总结并上报省行电子银行部,省行电子银行部在系统单位的架构、合约账户的使用、流程的梳理等方面提供了非常好的建议和意见。省分行与市分行高效联动,很快拿出了对现有新一代“悦生活”云系统的功能进行扩展的需求方案,在新一代统一架构下,仅用了两周的时间就完成了教育云系统的开发和上线工作,为教育局和厂商留足了制作校服的时间,也为沧州行营销辖内26所学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与标准悦生活云相比,教育云平台在功能上实现了多项创新。一是统一平台、分级管理。建立统一的管理平台,在平台下为每个学校设置单位,为每个单位设置管理员并分配相应的管理权限,为平台的各使用方(教育管理部门、学校、服装提供商、学生及学生家长)提供了统一的信息平台,也简化了教育管理部门和学校的管理流程。二是合理使用合约账户、保证资金安全。利用合约账户暂收校服款项,待学校确认校服数量、质量后,根据学校的指令将校服款项支付给相应的服装提供商。三是个性化订制,灵活应对市场需求。标准“悦生活”云使用的是“订单模式”,不具备收集客户信息功能,本项目采用的是“购物模式”,在缴费界面增加了学生信息收集的选项和校服购买数量的选项,开创性的将“悦生活”云服务业务场景从原来简单的订单模式扩展到了功能丰富的购物模式,是在悦生活模块上的一个创新,满足了教育部门关于“远程量体、自主选择”的需求。

复制推广

沧州市运河区教育局作为第一家上线机构,自10月15日上线缴费以来,所辖全部26所学校,已有24所将数据导入系统(没导入系统的两所学校已在6月份通过手工方式已经缴费),目前5所学校已经基本完成缴费,缴费人数5000余人。此外该经验做法陆续复制推广,已实现缴费13324笔。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