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河北财经

建行河北省分行今年投放精准扶贫贷款逾50亿元

2017-12-05 10:06: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本报讯(通讯员付岩辉 记者刘立)建行河北省分行紧紧围绕精准扶贫帮扶施策,不断强化金融扶贫。截至今年9月底,该行金融扶贫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累计发放个人精准贷款50.93亿元、贷款余额50.47亿元,贷款支持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1701人,其中7706人已脱贫;发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83笔、累计发放贷款10.22亿元、贷款余额9.87亿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294人;发放项目精准扶贫贷款24笔、累计发放贷款33.31亿元、贷款余额30.13亿元,服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62万人。

建行河北省分行在平山县、张家口崇礼区和邯郸魏县等3个对口帮扶贫困县(区)增设金融网点。截至今年9月,平山县在原有县支行的基础上,已新增3家自助银行,布放助农点201家,EPOS设备布放532台,极大方便了农村地区金融支付能力;在西柏坡景区设置“离行式自助ATM机”2台,成为首家在当地红色景区设立ATM的银行。2016年5月,张家口分行恢复设立了崇礼支行,设立了5个助农服务网点。魏县县级支行组建筹备已经完成,并相继在城区开立3家自助银行,设立18个助农服务网点,为广大群众提供了金融服务便利。

创新金融扶贫产品,惠及小微企业农户。一是建行电商平台特色金融产品。充分利用建行“善融商务”电子商务平台,先后联合贫困地区的龙头企业组织了多期营销活动,帮助龙头企业通过电商平台提高销量。二是建行小企业信贷产品。通过银企座谈会、专项产品宣传会、产品创新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宣传建行扶农信贷产品,特别是对“善融贷”“助保贷”“税易贷”“助贸通”“五贷一透”等适合小微企业、贫困农户的新产品进行大力宣传推广,增强建行产品的知名度,发挥新产品在扶贫脱困中作用。三是瞄准贫困县重点区域和平台建行产品。将贫困地区商圈、工业园区、产业集群、政府增信平台等作为服务重点,积极推广建行“上市贷”“速贷通”“成长之路”等成熟的贷款产品,大力推进贷款产品“标准化”“零售化”“批量化”发展模式,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已累计发放小企业贷款16.86亿元。四是针对贫困人群推出专属产品。针对农村客户创新推出“五免费”的“燕赵乡情卡、供销一卡通”,已累计发卡247万张,有效解决了农村贫困群众对银行收费价格担心的痛点。

探索金融扶贫模式,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按照《河北省金融扶贫指导意见》要求,建行积极探索推广金融扶贫模式。省建行营业部协助平山县运用“银行+龙头企业+贫困群众”金融扶贫模式,通过支持龙头企业统一生产、加工、经营或建棚赊租给贫困群众的形式,帮助贫困人口脱贫。建行驻平山庄河村工作组通过建行支持企业为农户承建农业木耳大棚,并联系农业龙头企业进行产品包销的形式,扶持村内农业产业经济发展,扩大村集体经济来源;同时解决了15家贫困户、32人的就业问题。建行张家口分行积极走访崇礼区当地龙头企业,探索“龙头企业+银行+农户”的金融扶贫新模式。通过支持滑雪、旅游、风电等扶贫龙头企业,带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2016年以来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崇礼全区有6422户、11152人脱贫,脱贫率68.5%。建行邯郸分行在魏县尝试应用“金融+电商+物流+农户”金融扶贫模式。

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彰显扶贫带动作用。该行协助3个县(区)做好创业信息、技术、项目下乡工作,积极协助当地进行优势项目对接,省分行营业部积极围绕拓展抵押担保物范围创新产品,探索依托龙头企业的商业信用,发放产业链贷款,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有限评级授信,向有生产能力和融资需求的小企业客户提供免担保、免抵押的扶贫小额信用贷款。近一年来,平山支行向小企业发放贷款2.35亿元,贷款余额1.40亿元,有效解决了小企业发展难问题,服务带动了贫困人口脱贫。张家口分行累计向崇礼区5个建设项目投放贷款14.39亿元,还通过上级行和当地相关机构联动支持崇礼区棚户区改造,已发放信托贷款11亿元,服务了众多贫困人口。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