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银行资讯>>民生银行

性格色彩与业绩

2017-12-13 15:08: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说到销售,人们首先会想到业绩。销售好业绩好收入就好,这是销售人员渴望的,那么,在市场激烈竞争中,怎样提高销售业绩?销售其实就是人与人的沟通,就是做人的工作。这样以来,销售人员首先要了解客户的性格,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怎么样去分析了解客户的性格呢?我们可以通过性格色彩来分析。

说到性格色彩,有的人会问人的性格还要用色彩区分吗?是不是我们常说的赤澄黄绿青蓝紫?不是,这里说的性格色彩是一门快速识人、简单易用的心理学工具。到底什么是性格色彩呢?

一、性格色彩的概念

性格色彩学是一门实用的心理学工具,由乐嘉创立的中国性格色彩研究中心研发的心理学课程。主要将人的性格分为红、蓝、黄、绿四种。做为销售人员了解了性格分类的四大类型后,具体性格特点是什么?

二、不同人性格色彩的特点

(一)红色性格

红色性格的人嘴比较发达,善于表达,激情四射、乐观积级,渴望被认可、喜好赞美、遇到事情情绪波动大,容易冲动、追求快乐。

(二)蓝色性格

蓝色性格的人做事谨慎、风险放在第一,抗压能力强、完美主义、不善言谈、听觉比较发达。

(三)黄色性格

黄色性格人行动迅速、目标明确、坚持不懈、控制欲强、执行力强。

(四)绿色性格

绿色性格人温柔祥和,与世无争,善于协调、不会拒绝、没有主见、主导人际关系和谐、宗旨:你好我好大家都好!

有人会问通过以上性格特点就能分辩出一个人的性格?人的性格特点是多方面因素形成的,通过几种颜色就分辩出来了?是的,人的性格还有很多相似之处。不同的环境、场合表现的特点不同,但是,本质的性格特点不会发生变化。

所以说,做销售时首先要了解客户性格,不同客户不同沟通方式、不同的营销方案。可以通过以下案例来分析:例如一、A是某银行客户经理,做为银行客户经理主要任务是销售银行产品做业绩,A在销售一款理财产品给一位中年女士张女士,A在给张女士介绍该产品前,先赞美了一翻,说张女士有品味有气质等等,张女士听后很开心,张女士就开始聊自已的兴趣爱好,聊的很开心。这时,没有过多问理财产品的风险程度即签约成功购买,这个案例中能看出张女士属于红色性格。

案例二、A是某银行客户经理,去某集团谈2亿元的融资业务,需要与该集团董事长谈合作,到某集团后接待A经理的人员告诉A说,我们董事长与人谈话从来不会超过10分钟,您掌握一下时间,A就答应了。当A见到董事长时,A没有直接谈及业务的收益,而是,把该业务的风险点做了详细的分析,在董事长没有想到的风险点A也分析的很透彻,消除了董事长的所有顾虑。这次谈话差不多2个小时,董事长听后说,哦,我再综合考虑一下。就这样,到了第二天A又去拜访该董事长,董事长又问了A几个问题,A一一进行了解答,并且,A再次问董事长还有没有其他问题和顾虑,董事长说没有子,A接着说,那我们就可以签协议了吗?董事长说:可以。这个案例说明了什么?A充分把握了石董的性格特点---蓝色。

案例三、A是某银行客户经理,做政府项目,去某机关拜访局长,A见到该局长后,寒暄了几句,话题转移到业务上,不停地推荐自已的产品,该局长说:不用说那么多了,我没有时间,很忙需开会,有时间再说吧。A过了几天又去了,A还是以往的营销方式不停地介绍产品,该局长不耐烦地说了句,我们不需要。这句告诉我们什么?第一、局长想了解的是这个项目的收益在哪儿?第二、A花费了很长时间没有说清楚项目的核心,忽视了该局长时间。由此可以充分看出A不了解该局长性格,营销失败。其实从这个案例中就能看出该局长是黄色性格,针对黄色性格的人我们不用多说,直奔主题,这类性格的人追求效率。

案例四、A是某银行客户经理,去小区做活动,营销信用卡,有位中年人张先生,过来咨询信用卡的优势,A经理给张先生介绍完信用卡后说,张先生您办理一张信用卡吧,我这个月还有信用卡任务没有完成,完不成业绩还要扣工资,张先生听后立刻说办一张,只要你能完成业绩就好。从这个案例可以看出张先生的性格表现出绿色性格特点。

其实,做为销售人员,就是与人沟通,充分把握了解客户的性格特点,在销售市场中发挥性格色彩这门心理学的优势,读懂人读懂自已,以达到销售业绩的倍增!(文/中国民生银行石家庄分行 赵翠珍)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